2001/01/01

2001.01 新竹女中女生向前走月刊專欄:《奧蘭多》

E.|㊣ 作者:Esteban Huang

新竹女中女生向前走月刊專欄 
創刊號:「性別刻板印象」專題
推薦書名:《奧蘭多
作者:Virginia Wolf(維珍尼亞 沃夫)
譯者:白雅
出版日期:2001年1月
出版者:新瀚文化



下輩子你想當男生或是女生?如果有人詢問你這個的問題,你的答案是什麼?有人毫不考慮地馬上回答:「男生」;有的人則需要一段時間細細思考,才能告訴你他的選擇。當個男生和當個女生到底有什麼差別?僅僅只是男生和女生在身體生理上的差別,除此之外,還有其他更大更不同的差別嗎?

小說中的主角奧蘭多,他在三十歲以前還是一位男士,但是在三十歲之後他就變成了一位婦人直到今日。奧蘭多的一生經歷了四個世紀,從富裕的伊麗莎白一世到查爾斯二世,到十八世紀的英國那綠野環繞的鄉村小屋,最後到維多利亞時代的貴族。三十歲之前的奧蘭多是一位驍勇善戰的貴族,過的是富裕繁華的生活,並且不時有愛慕他的女子投懷送抱。這個時候的奧蘭多可說是意氣風發,處在人生的高峰期。但是在三十歲那年,不知什麼緣故奧蘭多在一星期的昏迷之後,從他變成了「她」。面對這樣的巨變,奧蘭多本人倒是十分鎮定,但是她身邊的人可不這樣想。不必多久的時間,奧蘭多立刻發現從她日常生活中最細微的地方開始產生改變,她再也無法過著「他」所習慣的生活。

從奧蘭多他的前半生以及她的後半生,可以看見生為一個男性或女性所處的不同處境。奧蘭多經歷的四個世紀之中,每個世紀社會對於男性和女性的性別角色都有不同的看法及規範,使得奧蘭多必須隨著時代的變遷,改變自己的行為舉止以合乎社會的規範。原來選擇當個男生或是女生這個問題背後,其實隱藏著更大更多的社會處境和抉擇在背後。男人和女人不同的命運和人生際遇,不是單單只因健康教育所告訴我們的那些生理差異而產生,更大的部分是透過家庭生活、人際關係、教育與工作經驗、國家政策等社會制度和社會機構,不斷型塑男人和女人在一生中所遭遇的差別待遇。

這本小說的作者Virginia Wolf是一位傑出的英國女性作家,透過這本充滿戲謔嘲諷性小說的撰寫,她企圖從中引領我們嚴肅地看待兩性間的差異。Wolf其他的作品還有三枚金幣、自己的房間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