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4

2009.06.04 萬華社大「你好,心理學」:【生命中的親密關係】


今晚很榮幸繼續邀請宜霖老師來分享「親密關係」這個主題,宜霖老師帶領大家從個人的生命史來看家庭史,隨著宜霖老師的敘說,相信給個學員的生命經驗多多少少,都與宜霖老師的生命故事發生互動與連結。

宜霖老師請學員們分享原生家庭與婚姻家庭的生活中,那些時刻感到有「親密感」?學員們分享的回答有:和家人相處的知心時刻、回到家的那種感覺、被親人重視的感覺、跟家人一起聊天的感覺、可以跟手足瘋狂玩鬧的時候、一起運動的朋友、手足對自己的愛護、和孩子沒代溝等等。

宜霖老師也邀請大家從關係中來看親密感,課堂裡播放「孤女的願望」和「黃昏的故鄉」這兩首歌,分別代表台灣社會變遷過程中,逐漸邁向資本主義社會和西方小家庭與浪漫愛的意識形態,對家庭與家庭中的關係帶來的影響。許多學員跟著唱這兩首歌,也讓Esteban想起自己的原生家庭和父母親的生命史。西方的浪漫愛觀念,其實需要有條件支持,比方說時間與金錢,所以當我們以浪漫愛的框架來審視自己的關係時,難免會有格格不入的感覺,甚至對於自己的關係評價變得比較負向。這都是拿了不適合台灣社會文化的框,硬要自己配合的情形。宜霖老師也邀請學員們學習經營跟自己的親密感,自關係中擁有自己。希望學員們學習與自己同在,擁有孤獨,生活會更快活!



孤女的願望
作詞:葉俊麟 作曲:米山正夫


請借問播田的田莊阿伯啊
人塊講繁華都市台北對叼去 
阮就是無依偎可憐的女兒
自細漢著來離開父母的身邊 
雖然無人替阮安排將來代誌
阮想要來去都市做著女工渡日子 
也通來安慰自己心內的稀微

請借問路邊的賣煙阿姐啊
人塊講對面彼間工廠是不是貼告示要用人 
阮想要來去
我看你猶原不是幸福的女兒 
雖然無人替咱安排將來代誌
在世間總是著要自己打算才合理 
青春是不通耽誤人生的真義

請借問門頭的辦公阿伯啊
人塊講這間工廠有要採用人 
阮雖然也少年攏不知半項
同情我地頭生疏以外無希望 
假使少錢也著忍耐三冬五冬
為將來為著幸福甘願受苦來活動 
有一日總會得著心情的輕鬆



黃昏的故鄉

作詞:文夏 作曲:橫井弘 演唱:孫建平

叫著我,叫著我,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叫我這個苦命的身軀,流浪的人無厝的渡鳥,孤單若來到異鄉,不時也會念家鄉,今日又是來聽見著

喔 親像塊叫我

叫著我,叫著我,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懷念彼時故鄉的形影,月光不時照落的山河,彼邊山,彼條溪水,永遠抱著咱的夢,今夜又是來夢著伊

喔 親像塊等我

叫著我,叫著我,黃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含著悲哀也有帶目屎,盼我轉去的聲叫無停,白雲啊~你若嘜去,請你帶著阮心情,送去乎伊我的阿母喔

不倘來忘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