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1

【政府入口網-女性館專欄文章】跨越國界‧臺灣相逢


寫在前面:Esteban受邀在政府入口網女性館撰寫12月新移民專題文章,目前文章已經刊登在網站,歡迎好朋友們點選連結閱讀。底下的標題是我原本取的題目,文章最後的題目訂為「跨越國界‧臺灣相逢」。

跨國姊妹、在地情誼:與新移民姊妹一同編織多采的百衲被

作者:黃國祥

我的願望(作者:裴香,萬華社大新移民中文班越南裔學員。)

如果我的願望可實現,親人能在我身邊。和我們一起過年,陪我們一起聊天。
如果我的願望可實現,給我多一點時間。讓我能認真賺錢,帶爸媽來我這邊。
如果我的願望可實現,讓我和同學見面。讓我們能像之前,一起歡樂到極限。
如果我的願望可實現,我會願世界太平。
願孩子健康和聰明,大人工作心安寧,家庭圓滿一條心。




這首新詩是萬華社區大學「新移民共學社群-新移民中文班」,越南學員阿香的創作,當我和志工老師邀請阿香上台朗讀這首新詩的時候,我注意到教室裡的氣氛逐漸凝靜了起來,當阿香念完這首新詩,台下響起熱烈的掌聲,我瞥見好幾位志工老師們和新移民姊妹們的眼眶紅了,大家感動的淚水讓我知道,阿香的這首新詩不僅是阿香在台灣落地生根的衷心盼望,更是許多東南亞婚姻移民姊妹們的共同願望。


跨越國界,我們在台灣相逢

根據移民署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九月底止,台灣的新移民人數已經超過四十五萬人。其中外籍配偶人數將近十五萬人,大陸、港澳配偶人數超過三十萬人。若從外籍配偶的原屬國籍來看,來自東南亞國家的新移民人數最多。其中以越南籍最多,人數超過八萬五千人;其次是印尼籍,人數超過二萬七千人;接著是泰國籍和菲律賓籍,人數約有七千九百人和七千人;而柬埔寨籍的人數則有四千三百人。

這麼多新移民姊妹進入台灣這塊土地,她們早已不是新聞媒體裡「問題化的他者」,而是我們的親人、鄰居和朋友,和我們一同為了日常生活的點滴努力打拚著。為協助新移民適應台灣生活環境,內政部制定了「外籍配偶生活輔導計畫」,辦理新移民生活適應輔導班、新移民師資與志工研習班、多元文化推廣活動、新移民生活適應宣導等課程與活動;辦理「外籍配偶諮詢專線(0800-088-885)」,設有六種語言(中文、越南語、印尼語、泰國語、柬埔寨語、英語)免付費服務專線,提供新移民生活適應、教育文化、就業服務、醫療衛生、人身安全、子女教育、居留定居及法令等輔導諮詢電話。

走出家門,我們在社大共學。

萬華社區大學自民國九十五年九月份開辦「新移民快樂中文」課程以來,從陪伴新移民學習中文的角度出發,逐漸發展成「新移民共學社群」,包含「新移民中文班」、「新移民志工老師培力工作坊」、「新移民志工社」等課程和社團。透過多元文化教育的精神和理念,在萬華社大搭起跨文化交流與學習的平台,提供新移民學習中文的管道,培訓新移民志工老師陪伴新移民學習中文,培力新移民姊妹定期在萬華社大公民素養週舉辦東南亞多元文化講座。

十一個學期過去了,擔任指導老師的我,還有陪伴新移民學習中文的志工老師們,在五年半的時間裡,最有成就感的時刻莫過於看到新移民姊妹能夠開心自信地使用中文,逐漸拓展生活的領域。然而我們更深深地感受到,作為教學者的我們,最大的收穫卻是當新移民姊妹成為我們的老師,教導我們如何更貼近新移民的母國文化、更理解新移民的想法感受。底下這則新移民姊妹的故事,就是最好的例子。

「我忘不了全家人擠在一張小床的日子,即使生活再苦, 家人能團聚一起就好。」

「這張片照片是我和爸爸、媽媽、弟弟、妹妹在香港的時候,一起拍的照片。」清水的眼神影帶著微笑,輕聲地說。「是去玩嗎?」同鄉的越南姊妹好奇地問。「不是,那時候我們全家搬到香港,在香港住了八年,因為那時候越南有共產黨,爸爸和媽媽很害怕,想辦法花了很多錢,才把我們全家人送上船搭到香港去逃難。」當清水站上台分享自己童年的一張全家福合照時,我們還不知道來自北越的清水,曾經和越南家人在香港經歷過八年的難民生活。當清水緩緩道出照片中那段遙遠的記憶,那段越南和亞洲歷史上重要的過去,我和志工老師們訝異自己居然所知無幾。

1970年代中期開始,因為越戰(越南人叫做美國戰爭)爆發後的影響,北越逐漸統一越南,許多越南人因為害怕共產政權開始逃亡。中國、香港、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等地,都是當時這些人逃亡的地點。香港在西元1975年首次接收3743位越南難民,隨著越共在越南國內逐漸取得上風,再加上當時馬來西亞和新加坡政府不准難民落地,泰國政府則採取暫時接收難民的措施,這些因素導致導致更多越南人在1979年代後向香港尋求庇護。直到1980年代,總計有超過十萬名越南人往香港尋求政治庇護。香港政府最後在1988年實施甄別政策,凡是因為經濟因素入港的越南船民,視為非法入境且必須遣返的「船民」,當時總計有超過六萬七千人被遣返回越南。

「我忘不了全家人擠在一張小床的日子,即使生活再苦,家人能團聚一起就好。」清水的眼睛泛著淚光,繼續說道:「我現在嫁來台灣,跟家人分開,可是我很希望可以靠我自己的力量,在台灣努力工作賺錢,有一天能把爸爸媽媽接過來台一起生活」。清水的語氣裡帶著無比堅定的肯定,那是一種你知道清水有一天一定會辦到的確信。

「在我的心裡,每個老師都是我的天使!讓我們快樂學習中文,笑嘻嘻。」

下課後,我和志工老師們討論著新移民姊妹們的生活近況、上課學習的個別需求和差異。當我們談到清水的故事時,我們才更能理解清水努力學習中文背後的動力,清水知道要在台灣社會成功,把中文學好不是充分的條件,可卻是必要的條件。談到這裡,我和志工老師們益發清楚在社大陪伴新移民學習中文,是多麼有意義的一件事。

每位新移民姊妹都是台灣社會的資產,她們堅毅的勇氣,具備母國語言和文化的素養,都是能讓台灣社會變得更豐富精彩的元素。我衷心地冀望,每位台灣人能挪動自己原本的位置,試著從新移民姊妹的角度來看待著個世界。您會發現,原來我們和新移民姊妹的差異和衝突非常大,語言不同、風俗不同、想法不同、態度不同。但是您更可能發現,原來我們和新移民姊妹相同和類似的地方或許更多。我們都曾經在原生家庭裡得到滋養和關愛,我們都想要追求更好的生活,我們都想要努力賺錢來照顧好父母。

「在我的心裡每位老師都是我的天使!每個星期二您們都帶我們快樂學習中文,笑嘻嘻。我很感謝每位小天使。」一位越南姊妹在寫給我和志工老師的小卡片裡,發自內心地感謝每位老師。然而,我更想感謝每位新移民姊妹,謝謝妳們給我機會陪伴妳們學習中文,一起努力編織在台灣生活的夢想,一起努力編織多采的百衲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