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1

【政府入口網-女性館專欄文章】跨越國界‧臺灣相逢


寫在前面:Esteban受邀在政府入口網女性館撰寫12月新移民專題文章,目前文章已經刊登在網站,歡迎好朋友們點選連結閱讀。底下的標題是我原本取的題目,文章最後的題目訂為「跨越國界‧臺灣相逢」。

跨國姊妹、在地情誼:與新移民姊妹一同編織多采的百衲被

作者:黃國祥

我的願望(作者:裴香,萬華社大新移民中文班越南裔學員。)

如果我的願望可實現,親人能在我身邊。和我們一起過年,陪我們一起聊天。
如果我的願望可實現,給我多一點時間。讓我能認真賺錢,帶爸媽來我這邊。
如果我的願望可實現,讓我和同學見面。讓我們能像之前,一起歡樂到極限。
如果我的願望可實現,我會願世界太平。
願孩子健康和聰明,大人工作心安寧,家庭圓滿一條心。



2011/12/16

【旅行|Viajar|ไปเที่ยว】 跨國越界、反思實踐:帶著文化背包去旅行

Esteban受邀至中華知識生產力協會第十三屆知識青年幹部授課,分享自助旅行的經驗,以及旅行帶來的成長與發現。這些幹部們都是大學部在學學生,希望Esteban的分享能鼓舞年輕人出國嘗試自助旅行,同時也看見更多不同的東南亞,開始關注台灣的新移民議題。

2011/12/15

【智利新聞】扼殺抗議

台灣立報 2011-12-15 路透社

智利學生14日聚集在首都聖地牙哥的墨西哥大使館外,抗議警方殺害2名學生,海報上寫著「當今的民主是在對窮人開戰」。智利民眾舉辦抗議,聲援在格雷洛州奇潘辛戈遭殺害的2名墨西哥籍學生。這2名師範學院學生當時參加封鎖公路的抗議活動,希望政府投注更多資金於教育,並保證學生在畢業後能找到工作。(圖文/路透)

2011/12/14

【旅行|Viajar|ไปเที่ยว】兄妹離家出走帶來的旅行意義(蔡志浩)

商業周刊 專欄部落格 浩遊台灣 2011.12.14

媒體報導,一位家住雲林的十四歲男孩帶著八歲的妹妹未告知父母就離家環島。五天之間,哥哥用離家時身上僅有的四千元帶著妹妹搭火車與客運從雲林、台北、花蓮一路來到屏東,最後在墾丁被發現。這段時間全台灣都在擔心這對兄妹。很高興他們平安,他們的動機、勇氣與智慧也讓我非常敬佩。

2011/12/12

【旅行|Viajar|ไปเที่ยว】國際義工的迷思(褚士瑩)

出處:PChome電子報


過去這一年多,台灣的媒體多了好幾位名人,他們跟過去的名人很不同,不用身懷絕技,沒有發明疫苗,不用在螢光幕前唱歌跳舞,也不用日進斗金,他們是這個世界村的新人種,他們是國際義工。

看到這個現象,我可以說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我們看到來自台灣年輕的一代,終於開始有這份心量,走到自己的生活圈以外,讓自己不但去看世界,在旅行中增長見識,同時也讓世界看到我們除了會做腳踏車零件跟半導體以外,原來還有醫生,藥劑師,電腦程式設計師,跟其他的國際義工們平起平坐,貢獻自己的專長,表現出我們開始了解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只有整個世界的災難少一點,整個人類幸福多一點,我們在自己的家鄉也才能夠安居樂業。

憂的是,媒體似乎模糊了公益旅行的焦點,這些國際義工,一夕之間變成媒體的名人,打開報紙,轉開電視機,他們被塑造成另一批過度曝光的名人,記者談完了他們的公益旅行經驗以後,開始挖掘父母教育方法和成長過程,造成部份人誤以為因為他們是一群英雄,精英中的精英,可以不用為五斗米折腰,醫學院畢業不用去當醫生,可以去最貧窮落後的角落做尊貴的慈善事業,這樣的父母也被看作不同凡響,『他們』和『我們』的區別,就好像拿天使跟同樣有翅膀的綠頭蒼蠅一起比較似的,他們是新一代的流行符碼,不食人間煙火,我們是望塵莫及的愚夫愚婦,還被滾滾沙塵灌了一嘴沙。

2011/12/10

【旅行|Viajar|ไปเที่ยว】NGO工作者的異想世界:旅行不是答案 只是一個方法(褚士瑩)

台灣立報 2011-9-15 作者:褚士瑩

真正的世界,從來就不像是一張報紙那麼平面的,就連國際新聞版都是是非黑白善惡,彷彿清楚分明,其實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這就是為何每個年輕人要到世界的某個地方去旅行或長住3個月的真正原因,因為就像人類渴望到外太空那樣,我們知道在舒適圈的外面,有許多的未知將會用我們無 法想像的方式,衝擊我們生命,唯一能夠得到這些世界秘密的方法,就像挖井的老師傅那樣,用自己的雙腳去滿山遍野的走,最後總會找到挖下去會有泉眼的地方, 但對一般外行人來說,卻甚麼都看不出來。

2011/12/09

【旅行|Viajar|ไปเที่ยว】人需要出走(蔣勳)

作者:蔣勳,寫於 2010年9月1日

其實我不太講旅行或旅遊,我常常用的一個字是「出走」。人在一個環境太久了、太熟悉了,就失去他的敏銳度,也失去了創作力的激發,所以需要出走。

我在七O年代在歐洲讀書,那時候我寫關於文藝復興的藝術史,老師問我,「你有沒有去過義大利?」我說還沒有。他說,「你沒有在米開朗基羅的雕像前,熱淚盈 眶,你怎麼敢寫他?」後來我在義大利跑了一個月。身上就是一個背包,兩件襯衫。我也曾經睡火車站,那時候坎城的火車站是一片年輕人睡在裡面。他們問我,「你怎麼沒帶報紙?要鋪報紙的。」他們就分給我。早上五點,警察帶了一大桶的咖啡,噹,噹,噹,敲著桶子,叫醒大家,請大家喝完咖啡離開,火車站要營運 了。

2011/12/08

【旅行|Viajar|ไปเที่ยว】緬甸之旅 照見醜陋的自己

作者 : 李淑菁〈緬甸行腳,樂在意料之外〉,中國時報旅遊周報,2001年3月2日

緬甸之旅 照見醜陋的自己

人往往在擁有許多後,卻不知足地還要更多;當孑然一身、一無所有之時,往往更能全心奉獻,活在每一個當下,貧窮的緬甸人正是如此。習於「文明」的我們,走到貧窮的國度,才驚然發現自己的不堪、醜陋與混亂。

2011/12/07

【旅行|Viajar|ไปเที่ยว】緬甸自助遊守則:帶著一顆自由、不受拘束的心

作者 : 李淑菁〈緬甸行腳,樂在意料之外〉,中國時報旅遊周報,2001年3月2日

緬甸自助遊守則:帶著一顆自由、不受拘束的心

去年到倫敦旅遊時,一位中東人曾告訴我:妳自己在這邊玩,坐車啊、吃飯啊,都不會有什麼問題,對不對?這是「文明」的邏輯,在進步國家都一樣,慢慢的,你們都以為這是唯一的邏輯,超過這範圍之外,就叫「不合邏輯」;事實上,在許多未開發國家,他們正以「不同的」邏輯生活著,有機會,妳應該到這些地方去看看。

因此,今年夏天,我去了緬甸,一個「不合邏輯」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