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01

2002.06 新竹女中女生向前走月刊專欄:《猛男情結》

E.|㊣ 作者:Esteban Huang

新竹女中  女生向前走月刊專欄
推薦書名:《猛男情結:男性的美麗與哀愁》(The Adonis Complex:the secret crisis of male body obsession)
作者:Harrison G. Pope、Katharine A. Phillips、Roberto Olivardia
譯者:但唐謨
出版日期:2001年12月
出版者:性林文化



「猛男」,一種新興的男人體態樣貌,一種再度進化後的男人類身體。這個關於男人身體型態的形象,何時出現並且逐漸演化成為我們現在所熟知的「猛男」形象,無法仔細從過去的歷史中推敲出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男人的「猛男」形象早已透過各種廣告、電影、電視節目滲透入我們的日常生活。這樣的「猛男」是具有高大身材與俊美外貌的男性軀體,不斷地號召著現代男性,暗示他們必須達到如此境界才能算是“真正的男人”。

本書的三位作者將現代男人過度執迷於身體的心態稱為「猛男情結」(The Adonis Complex),凡是對自己身體過度不滿意的男人都可能有這種「猛男情結」。心理學中所說的「情結」,指的是被一些被壓抑的情緒性觀念,它們平常存在於潛意識,一但表現於行為,多半帶有反常的性質。“肌肉上癮症”就是這種情結的具體表現,而在健身房中最容易見到這樣強迫性的行為表現。作者觀察到許許多多的男人勤於健身,害怕自己的身體變形走樣,害怕自己的體格太過瘦弱、頭髮太過稀疏、陰莖太過短小等等,於是他們走入健身房,企圖增大肌肉,吞食標有「使用前/使用後」效果照片的類固醇藥物食品廣告。種種的一切作為,無一不是想讓自己盡量能接近所謂的「猛男」形象。即使許多男人為此受苦,鎮日忙於追求這種“抽象的男性氣概”,他們卻無法表達自己的感覺,因為我們的文化不許男人談論他們自身的感受,甚至男人與男人彼此也不傾向於談論這樣的議題。男人對於自己身體形象的迷惘,就在抽象的男性氣概與被禁口的情感表達中,不斷被社會大眾漠視。

作者在這本書中詳細地剖析「猛男情結」的各種面向,從這種情結的起源與影響,到提出治療這種情結的方法。不過即使如同作者所說的,帶有「猛男情結」的這些男性可以被“治療”,對於「猛男情結」的社會與文化層面的分析,三位作者卻顯得有心無力。這本書確實點出了當代社會普遍對於男人身體的迷思情結,但是過度強調迷思的心理層面,引導三位作者發展出“治療”「猛男情結」的方法,彷彿「猛男情結」可以透過個人的心理諮商而消散。但,果真如此?
從第二波女性主義與婦女運動興起所帶動的性別研究,強調女人的日常經驗,而這些經驗經常是與身體有關,例如生理特質、懷孕、墮胎、色情問題等。女人身體在消費社會中的位置成為關注的焦點,因為女體經常性地被當作是物品與商品來使用。在女性主義思想演變的趨勢下,男人的身體也逐漸受到重視。身體的性別化是無庸置疑的現象,而這樣的現象必須被放置在父權體制與資本主義社會兩者的運作邏輯中,才能有完整的理解。在女性身體不斷被物化與商品化的使用過程中,男性身體也在暗地裡被建構為強壯與勇猛的形象。這是因為男性與女性看似分離,實際上卻是相互依存與互補的兩者;女人的溫柔與纖細,對應於男人的強硬與粗魯。女性特質與男性特質在我們的社會裡,始終被視為對立的兩種特性,缺一不可、互為因果。試想,沒有了溫柔的女人,又怎能顯現出男人的強壯。

就像自然萬物一樣,身體原本就具有各種不同的樣貌,因此我們的社會應該會是一個能欣賞與接納各式各樣身體樣貌的環境,不管是高矮胖瘦甚至是殘障者的失能身體。但是從「猛男情結」這本書中顯現的卻是一個只能接受單一身體形象的社會,在我們這個看似多元的社會,活在其中的人們卻都追求同樣的單一標準,這確實是一個非常吊詭的現象。各種發達的商業文化機制,不斷生產出具有“抽象男性氣概”的「猛男」形象,透過各種行銷手法與人類的心理認同機制結合,引發我們去消費各種符合這種形象的商品,最終獲益的是在資本主義社會中握有生產工具的資本家;同時父權體制也透過單一的異性戀男性形象的建構,不斷將女人塑造為從屬者形象,將男人推往所謂的“男子漢”的主宰地位。

「猛男情結」不僅壓迫男人,也同時透過隱喻將女人持續形塑為次等的「第二性」。因此光只是個人心理層次的“治療”是不夠的做法,因為這樣的做法並未直接挑戰「猛男情結」的合法正當地位。我們需要的是一場全面性的改變,上自社會的結構,下自個人成長的心理發展過程,將現有的不平等翻轉。否則,「猛男情結」將不可能自地球上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