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03

Esteban的閱讀筆記【交易女人:性的「政治經濟學」】

書名:The traffic of women:notes on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sex.

作者:Gayle Rubin
出處:Prager, J. & Rustin, M. (Eds.)(1993). Psychoanalytic Sociology (vol 1). Brookfield, Vermont: Edward Elgar. p.215-268



Rubin本人是一位人類學家,任教於加州大學桑塔‧克魯斯分校的婦女學系。這篇文章是70年代最有影響力的女性主義理論文章之一,透過重新審視馬克思主義、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論、李維史陀的結構人類學,Rubin提出「性/性別體系」(sex/gender system)這個概念,試圖闡明形塑不同性別屬性的人類之命運的社會制度。

「性/性別體系」不是隸屬在經濟生產過程之中,而是與政治經濟制度彼此鑲嵌在一起,具有獨立運作機制的一種社會制度。這個制度將生物性的女人轉化為社會性的女性,亦即從female到women的過程。透過該體系,將生理性別上的女人,再生產為社會性別上的女人。這是一個社會性的加工製造過程,將所有的女人轉變成為具有異性戀性傾向馴化的女性,並透過婚姻制度將這個馴化的女性「交換」出去,使得不同部落間的男性,得以建立起政治經濟上的連結關係。因此女人是最珍貴的禮物,透過她所帶來的附加價值,遠遠勝過其他可供交換的物質。

在女性主義者一致反對佛洛依德學說的70年代,Rubin引導我們重新評估精神分析理論對於結束性別壓迫鬥爭可能產生的正面力量。對於Esteban來說,這篇文章是個非常好的示範,展現了跨越不同學科之後,對於人類社會可能產生更細緻、更周詳的分析。當然,要避免的是再度生產出後現代主義者所批評的鉅型理論,所以貼近所有行動者的生命故事與日常生活,當是一個可行的方式吧。

1.前言

是怎樣的社會關係使得女人(female)成為“受壓迫”的女人(women)?作者提出「性/性別體系」(sex/gender system)的概念來分析造成女人次等地位的原因,它的初步定義是:「社會為了將生物性的事物轉化為人的活動,所需的一組社會安排。」另外,企圖從Levi-Strauss與Freud的理論為出發點、重讀他們的理論,來分析女人受壓迫的現象,認為是社會機器系統性地的以具有雌性身體的人為原料,加工後製成馴化的女人所致。

2.馬克思與恩格斯Marx & Engels

作者試圖將女人引入馬克思的「剩餘價值」理論中,因為性別並不是傳統馬克思主義論者所關心的焦點。所以作者將女人放置入資本主義的生產過程中,資本主義則從壓榨勞工的剩餘價值中成長茁壯。而女人同時作為資本主義生產過程的產業後備軍與無產階級主要的家務勞動者,才是真正受到雙重剝削的受害者;並且透過歷史與道德成分(historical and moral element)將女人納入社會結構中,故唯有透過分析這個成分,才能明述性壓迫的結構狀況。 而恩格斯注意到女人被壓迫的現象,在生產關係中加入性別關係的面向。其中牽涉到對於「性」的定義與概念,所以作者稱之為「性/性別體系」(sex/gender system)。這個系統同時包含再生產與生產關係、性別認同等面向,同時與經濟體制密不可分。亦即經濟系統透過「性/性別體系」維持生產關係,並同時進行再生產。最後作者指出必須透過親屬關係(kinship)使「性/性別體系」與社會關係關係結合在一起。

3.親屬關係;無價且珍貴的禮物;向迷宮深處探索Kinship、vie and precious merchandise & deeper into the labyrinth

作者認為親屬關係是「性/性別體系」中最明顯可見的形式,而親屬關係不僅只是一個血緣上的生物性關係,也是社會建構的產物。透過親屬關係,再逐漸衍生出經濟、政治、社會等組織關係。沿用李維史陀(Levi-Strauss)與莫斯(Mauss)的概念,作者認為親屬關係就是一種交換女人的關係,從交換女人中產生許多社會關係。男人以一種「互惠」的原則,透過婚姻關係交換女人,藉此產生親屬關係,再從之發展出政治、經濟的連結。因此,女人被視為是「最珍貴的禮物」。透過這個交換的動作與網絡,使得男人主導的社會組織得益。當然,男人也會被「交換」,但是以奴隸、勞工的身份被交易,而非只因他是個男人。 最後作者在指出李維史陀的親屬理論中隱喻的人類性(sexuality)組織,它們是亂倫禁忌、強制的異性戀、性別間的不平等分工。

4.精神分析及其缺憾Psychoanalysis and its discontents

作者認為心理分析其實算是「受挫的女性主義」,因為心理分析企圖翻轉父權社會得以控制女人的基礎,也就是生物性事實與道德法則等。心理分析想以科學法則來取代道德法則,因此心理分析其實已不再是個理論,在某個程度上已有結構上的性別安排。

5.伊底帕斯情結;親屬關係、拉岡與陽具;重訪伊底帕斯The oedipus hex、kinship, Lacan, and the phallus & oedipus revisited

作者認為伊底帕斯情結不是生物性本能,是社會建構的結果。作者援用拉岡(Lacan)的概念,認為親屬關係是一種將生物性性別加以文化化的結果,其中心理分析則扮演著媒介與工具的角色。 而陽具圖像使得女人只能向男人靠攏,接受現有的狀態與地位。作者認為伊底帕斯情結是一種禁忌的臨界點,社會制度透過這個臨界點來交換社會契約。所以伊底帕斯情結其實象徵著陽具圖像的交換。

6.團結女性以去除文化的伊底帕斯殘餘Women unite to off the oedipal residue of culture

作者認為親屬關係包含著對性別角色的控制,伊底帕斯情結則扮演著內化這些禁忌與角色的作用。依此看來,親屬關係理論與伊底帕斯情結理論有驚人的結合。親屬系統區分兩性,伊底帕斯情結階段也區分兩性。親屬系統包括對於性的規範與禁忌,伊底帕斯情結與這些禁忌與規範十分相似。強制的異性戀是親屬關係的產物,伊底帕斯階段則建構了對於異性的性慾望。親屬關係依據的是兩性間巨大的權力落差,伊底帕斯情結則造成兩性不同的權力。

7.向父輩理論家質疑Daddy, daddy, you bastard, I am through

作者企圖用李維史陀與佛洛伊德的理論來建立一個女性的烏托邦,認為必須穿越傳統的父權概念才能真正解放女性與男性。所以,必須揚棄傳統性別角色建構,才能實踐。

8.性的政治經濟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sex

作者提出一個建議,認為我們下一步可以做的是將馬克思的理論引入對「性/性別體系」的分析。性無法自外於社會或歷史而孤立的分析,對於女人的分析,所有的事物都該納入考慮。 關於這篇文章,可以這樣說:「亂倫禁忌(伊底帕斯情結)與親屬關係兩者,是建立「性/性別體系」的基礎。女人被壓迫的原因,是因為男人往往透過女人來建立婚姻關係,而婚姻關係最終的目的是政治與經濟關係的建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