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06

Esteban的閱讀筆記【女性主義:結束性壓迫的運動】

文章原名:Feminism:a movement to end sexist oppression
出處:hooks, bell(1984):Feminism theory:from margin to center. Ch2.



導言

作為一個黑人女性,為何對女性主義運動怯步?當代極具影響力的黑人女性主義者bell hooks給了我們一些可能的答案。「難道我不是女人?」hooks在另一篇文章中提出這樣的問題,她想說明的是,女性主義希望自身成為一個廣泛且全面的社會不平等革命運動,因此需要廣大的群眾基礎,但目前的問題卻是我們對此一基礎的討論非常不足。 依據hooks在這裡(本書第二章)的論證,明確指出具有白人中產階級女性意味的女性主義運動,無法達成預定的革命目標。畢竟在社會上只有少數女人可以參與婦女解放運動的組織工作,甚至和男人平起平坐。更多的時候我們看見的,是一個個孤立的女人,必須在日常生活進行個人抵抗。她認為性別同時與種族、階級夾雜在一起,無法劃分為三個部分。因此只談性別而不談其他的東西,是迴避其他不平等狀況的舉動。

這樣的問題,想必我們並不陌生,那麼我們應當如何改變呢?

hooks說,首先要對「什麼是女性主義?」這樣的問題提出來討論。當我們連女性主義的定義都無法有共識時,又如何實地進行鬥爭?她認為女性主義應該被定位成「結束性壓迫的運動」,這樣的定義故意避免本質論式的女性主義主張,以批判式的政治認同取代之。 然後,請將「我是女性主義者」這樣的用語丟掉,改以「我提倡女性主義」吧!她拒絕「我是,你不是」、「我不是,你是」這樣的用法,這樣只強調了身分認同上的對立性,無法讓原本對立的雙方相互進行理解。所以採取一種語用學的策略,以語言的使用方式來開啟討論的空間。 對女性主義做這樣的定義與使用,至少對我而言是相當有啟發性的。身為一個生理性別上的男性,自然得面對「我算不算是一個女性主義者?」的疑問,而hooks的討論則直接將我們拉出這樣對立性的思維邏輯。我想,我是在「提倡女性主義」吧!

問題的提出:一個“女性主義”,各自表述?

長久以來,在女性主義論述中一直無法針對「什麼是女性主義?」這個問題有明確的共識。對於“女性主義”的模糊概念,使得從事女性主義運動的人遭遇反挫。在美國多數人將女性主義或婦女解放運動理解為「使女人獲得和男人平等社會地位的運動」,這樣的定義產生了一些問題,因為它質疑每個女人心中對於「什麼是平等?」這個問題的共識程度。 主流女性主義定義的階級本質 上述對於女性主義過於簡化的定義,忽略了是階級、種族與性別這三個因素同時決定個人受到壓迫的狀態。這樣的定義反映了當下(美國)婦女運動的階級本質,是一種以資產階級婦女為主導的運動。將資產階級婦女自己與其他所有婦女劃分為同一範疇,刻意忽視種族與階級方面的壓迫。

女性主義作為結束性別歧視壓迫的鬥爭 作者認為女性主義是一場結束性別歧視壓迫的鬥爭,因此召集女人從事婦運就不僅只是生物學上的因素,它要求每個參與者在思想與信念上都能養成批判性的政治意識。為了彌補過去的不足,不僅只是“個人的即政治的”,還要加入整體社會的政治、全球革命的政治。 從“我是女性主義者”到“我提倡女性主義”的語言轉折 女性主義是結束性別歧視壓迫的鬥爭,它的目的不是讓特定社群的女人獲益,不是讓女人享有男人沒有的特權。女性主義有能力以一種有意義的方式改變所有人的生命。因此作者反對將女性主義視為一種“生活方式”或特定的“身分認同”,因為這樣將使人產生一種置身於實踐中的錯覺。任何企圖透過全面性革命的政治運動不可能透過此方式實現,而且鬥爭甚少是安全或愉快的過程。

所以作者倡議使用“我提倡女性主義”這樣的語言策略,強調女性主義的政治職責,避免競爭性的對立思維。因為“我是女性主義者”會落入對抗性的自我與他者的二元劃分,被認為一個人若是女性主義者,就不會關注其他政治問題。 結語 資產階級白人婦女對於女性主義下的定義,對黑人婦女來說沒有多大的作用與意義。將女性主義視為結束性別歧視壓迫的看法,引導向統治制度、性別、階級與種族壓迫間的相互關係,指出未來分析與探索方法的起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