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旅行故事(กวิน@Myanmar)

Yangon 仰光, Myanmar

到緬甸旅行這件事對我來說,不是個容易的決定。「緬甸是由軍政府統治的國家,到緬甸旅行是否會進一步支持緬甸軍政府的合法性?」這個問題在寂寞星球的「東南亞」一書的緬甸章節裡,花了一頁篇幅討問這個議題;旅途中在寮國民宿看到某本超酷的東南亞旅遊書籍,作者明確表態不支持旅客到緬甸旅遊,所以書裡不介紹緬甸這個國家。

然而我還是造訪了緬甸,原因其實很簡單,我買到了亞洲航空曼谷到仰光來回的0元機票。再加上自己設定的旅行目標:走遍東南亞,於是這段旅程納入了旅行計畫。寂寞星球建議到緬甸旅行的幾項注意事項,以避免或減少流向軍政府的資金,像是:不到政府經營的飯店(通常以城市命名),多選擇民宿、避免使用官方經營的旅遊和交通公司(例如緬甸旅行社、緬甸航空、緬甸內陸水運公司等,都是政府經營的機構。)、多處消費、直接找工匠買工藝品、不走熱門旅遊路線、閱讀有關緬甸的書籍。

一進入仰光機場,候客大廳滿是穿著緬甸沙龍(longyi)的男男女女在等待親人或客人。因為預訂的旅社提供接機的服務,我在人群中遍尋不著自己的英文名字,這時好幾位緬甸男士問我:「taxi? Where are you going?」我禮貌性地微笑,拒絕了他們的問題,我用冷漠保護著自己在意的旅行安全。約莫五分鐘後,有個緬甸男士再度詢問我找哪間旅社,這時我拿出手裡的資料給他看,這位男士看到資料中的旅社電話,便立刻拿起自己的手機撥電話到我預定的旅社用緬甸話幫我詢問。原來負責接機的司機早就抵達機場了,只是他忘了把我的姓名名牌舉起來,而是壓在自己手臂下。我趕緊向幫助我的那位男士道謝,他笑著跟我說再見,也沒有向我要求任何費用。我承認,在泰國、越南、柬埔寨的旅行經驗讓我對於主動前來幫助的人會提高警戒心,然而這位大哥卻打破了我的印象和想法。在後來的旅途中我逐漸理解到,緬甸人愛開玩笑、願意幫助外國人、很樂於跟外國人開口聊天的部分。如果沒有親身造訪,我還是會用自己的眼光來看待緬甸吧!這就是旅行帶給我的收穫,不要拿任何國家的經驗來套用在某個國家,因為每個國家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啊!




Bago 勃固, Myanmar

從仰光搭客運約二個小時,就可抵達勃固。勃固也是歷史上勃固王朝的皇都,所以漂亮的皇宮、宏偉的佛寺和佛塔,自然是旅途中不能錯過的重點。

勃固居民的良善和親切,特別讓我⋯⋯印象深刻。路邊攬客的一位tuk tuk司機看見我穿著緬甸沙龍,膚色也因為旅行曬得黝黑,前來說緬文拉客。我聽不懂緬文,但看動作和樣子猜測應該是詢問我是否要搭車,我說了聲:「No」。這位大哥聽到英文立刻露出不好意思的笑容說:「Sorry, I think you are Myanmar people.」,大家親切地詢問我從哪裡來,也表示知道台灣這個國家,知道我打算穿過車水馬龍的大馬路時,還陪著我帶我過馬路,自己再回到馬路的另一頭繼續攬客。

我永遠都會記得這位大哥的笑容,還有願意幫助外國人的好心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