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2

第十四屆知識青年幹部【向「他者」學習:旅行在信徒的國度】課程心得(5)


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三年級 廖同學

正如老師提及的文化階梯,台灣在國際政經文化位置上,長期夾在各大國勢力之間,不上也不下。眼看東協、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經貿的緊密聯繫,台灣外交空間將更狹小,在階梯上的位置越趨模糊。然而身為台灣人,我以台灣為榮,不管文化階梯是高是低,著實希望台灣能更有特色,在國際嶄露頭角。台灣的知名度有很大部分是靠國人在外旅行所拓展,而老師精彩的背包客故事,除了深刻體驗異地文化之外,著實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的好。種種旅遊的故事,也讓我想起前年暑假,獨自一人前往巴塞隆納旅行與求學,和外國人互動後的回憶。我想很多外國人,生平第一次聽到台灣,光是要介紹台灣在哪,就要耗費一段功夫;然而,也有人知道台灣,說台灣經濟很好;也有人問我台灣的政治現況為何;也有人在我告知hTCAsus是台灣品牌時,大吃一驚。在異地,我特別喜歡說台灣的事情,像是我最懷念的台灣菜(他們都很難想像生菜,我們是用炒的)。每當我多介紹台灣給一個人認識時,我就更開心。

真正到國外旅行一趟後,會深刻發現,文化衝擊與差異之強大,然而,正因如此,才能激盪出許多炫麗的火花。而每次回國後,我都會更愛台灣,即便在媒體批評聲浪四起之下,台灣很大部分都在一定水準之上,也有很多特色令人懷念。期許身為台灣的大家,能更愛自己的祖國,並台灣的未來共盡一分心力。

本週嘉言:「jai yen yen (泰文:心靜,處之泰然之意)」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三年級 陳同學

余光中說「旅行會改變人的氣質,讓人的目光變得更加長遠。在旅行的途中,你會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習慣,你才能了解到,並不是每個人都按照你的方式生活。這樣,人的心胸會變得更寬廣。」這句話深深地反映在學長的旅程當中。

「人與人最遠的不是空間,而是文化。」每個人帶著自己的種族概念來看待不同國族的人,社會化過程給予了我們看待世界的基礎與角度,但同時也夾雜了價值觀、刻板印象、偏見的概念,形成了所謂的文化背包。但是文化背包裡面該背負著的不應該是對於他人的歧見以及不諒解;相反的,應該要把更多的包容與關懷裝進去,容納更多與我們不相同的文化特性。學長說:「旅行是不斷的向他者學習」。每一個在旅途中交會的生命都是如此特別,看似雷同的東南亞國家卻包含了各種不同的語言,更含有不同的文化內涵。從服飾到習俗、從建築到宗教-從無法分辨到了解每個國家的細微差異一切要靠用心以及實地走訪,課堂過後最令我驚喜的是這些國家內含的主體性與獨特性,例如他們對於神與宗教的尊重,或是在雨季的豁達以及愜意,永遠保持著心寬與隨遇而安的心態,總是「jai yen yen」。

台灣並非一個種族主義中心的國家,但對於東南亞國家移民的概念卻常常停留在一種「廉價的、次等的、買賣的形象」,我們該給予的是更多的尊重以及了解,而非歧視以及懷疑。他們來到台灣,我們該讓這些新住民感覺這裡是一個「家」,他們並非只是短暫停留的過客,而是真的能夠在我們所愛的這個寶島有歸屬感與認同感。

本周嘉言:「永遠不要失去對人生的熱情,永遠不要失去對人性的樂觀。」


台灣大學心理系二年級 黃同學

這次知青的講師不同以往,是非營利取向的「多元文化教育工作者」—— 國祥哥。初次見到國祥哥,真的會有種他也是從東南亞來的感覺,而且ㄧ開口就是流利的泰文,雖然讀書讀了十幾年,但是我是泰文一個字都聽不懂,只知道「三碗豬腳」的人阿!只能愣在那邊。

雖然我去過很多國家旅行,然而東南亞卻是我較少接觸的部份,只有小時候去過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但是因為年代久遠,其實很多都不記得了。更何況東南亞十個國家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風俗民情,不能一概而論。即使如此,我仍然覺得自己的「文化背包」裡面裝著太多不必要的垃圾,好比說那些刻板印象及偏見。這學期我修了一門社會學的課程,最近剛好也在討論新住民的議題,對照著國祥哥描述他在社區大學的教學,我覺得自己有了更多不同的了解,有別於只能從網路上看到的資訊。以台北車站之前的事件而言,其實我以前看到許多外勞大批聚集都會覺得挺怪的,但是隨著更多的了解,我才知道他們這麼做的原因,相較於台灣,香港的外籍人士也很多,每逢假日,有條長長的空中走廊就會有一排紙箱搭成的「祕密基地」,這些異鄉人便可以在裡面聊天話家常。我曾經以為他們是無家可歸,但事實上他們只是想跟朋友聚在一起。

泰國人有個哲學:「心涼涼」,國祥哥解釋,這是心寬的意思:如果不能改變他,那就接受他,並且學習在其中找到樂子。我不是台北人,初來到台北讀書,總覺得這種大都會式的步調有點不習慣,但是住了一年多下來,發現自己也開始呈現一種很急躁的狀況,好像所有的時間不只不能浪費,還要越快越好。但是哪天若是真的沒什麼事情要趕,我仍然會喜歡拿著我的相機,慢慢的走在街道上,慢慢的觀察周圍,享受自己一個人走在一個美麗的世界,也許照幾張照片,也許只是看著小孩玩樂,這種緩慢的感覺真的很棒。

本週嘉言:「永遠不要失去對人生的熱情,不要失去對人性的樂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