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旅行故事(กวิน@Indonesia)

Bali, Indonesia

Bali一個旅客超過二百萬人次,擁有無數旅館和商店的度假勝地;一個將豐饒多采的文化底蘊,不疾不徐地在摩登觀光客鏡頭前,自信地歌唱著、舞動著的島嶼。老實說,一直到登機前,我都還有點害怕這個為了觀光客打造的目的地。然而,當我逐漸融入Bali的生活步調,騎著摩托車穿梭在起伏的田野間,瞥見一張張帶著微笑的笑容,背著不確定感入境的我,身上的擔憂和自傲,逐漸,剝落。村落裡,四處可見用香蕉葉細心折疊的花瓣供品,循著遠處傳來的甘美朗樂器聲前進,身著傳統服飾的男男女女映入眼簾,頭頂著供品的女性陸續進入村廟祭拜,伴著身著白色服裝祭師執行儀式的聲音,望著祭拜的清香裊裊升起,我知道Bali人在現代化浪潮推動下,生活逐漸轉變,然而不變的,卻是發自內心深處,對於神祇的崇拜與尊重。「下次啊,你按照Bali曆法決定拜訪這裡的時間,知道嗎?來跟我們一起參加村莊的祭拜慶典,當村子豎起高高的竹竿、掛上鮮豔的彩布,那種景象真是美麗!」一位Bali朋友這麼跟我說,他閃爍的眼神裡,有著一股驕傲呢!Esteban@Bali, 2012.



Surabaya, Indonesia

Surabaya(泗水)是印尼的第二大城市,過去曾經是印尼最大的港口,也是最多華人聚居的城市。原本規劃到泗水只是想到Bromo火山,因為網路資料顯示泗水本身沒有太多值得駐留的景點。但是從Bali飛往泗水的飛機上,我改變了計劃,刪去火山一日遊的行程,決定把時間留下來好好體會泗水這座城市。因為火山日後可看,但好不容易到了泗水,我希望自己能在這座城市裡走走,放掉旅遊資訊上的建議吧!

從機場搭公車往泗水市中心移動,龐大的車潮和廢棄,伴著走動的人群,整座城市鮮活地映入眼簾。坐在公車上,會有好心的印尼人主動關心我想在哪裡下車,即使整台公車似乎看不見任何華人乘客。在中國城區投宿,傍晚往中國城旁邊的阿拉伯區移動,窄窄的巷道兩排都是販賣伊斯蘭教文物和食物的店家,滿滿的穆斯林擠滿延伸到巷尾的清真寺道路,華人臉孔在這裡成了最鮮明的標誌。走到清真寺前的廣場,赫然看到「在此區域請穿回教服裝」的招牌,背著小側背包,穿著長褲和Btik的我,雖然沒有人走過來趕我,我只站了幾分鐘便往回走,走回民宿的途中碰巧看到一個夜市,熱鬧的印尼卡拉OK簇擁著熙攘的印尼人,走了夜市一圈,似乎也沒看到熟悉的華人臉孔。Esteban@Surabaya, 2012.



Jogyakarta, Indonesia



Borobudur, Indonesia

今年我下定決心去印尼,除了認識幾個印尼移工朋友,想知道這些朋友的家鄉生活之外,還有個重要原因,我想去拜訪「婆羅浮屠」。這座建於西元842年間的佛教寺廟,曾經覆蓋在火山灰之下,現在卻是伊斯蘭國度的旅遊勝地,這一切對我來說,充滿了未知的新鮮感。呈現曼陀羅宇宙觀的婆羅浮屠聳立在小山丘上,迴廊裡一幅幅的浮雕讓我駐足許久,從最高層的佛塔群遠眺火山和廣闊的土地,一股祥和的氛圍環繞著我。------ Esteban@Borobudur, Indonesia,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