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7

情緒,不是“問題”~萬華社大1001「情緒調適與自我照顧」課程學員的心得

Esteban這學期在萬華社大開設「是情緒不好,不是你不好–情緒調適與自我照顧」的課程,希望透過每週課程的安排,引導學員們一起了解情緒、體驗情緒、接納情緒、調適情緒。在第一週的課程中,學員Cher特別在她的部落格裡記錄上課心得,徵得Cher的同意後,轉載如下(粗體字為Esteban所加):

昨晚心血來潮,到萬華社大試聽黃國祥老師“情緒調適與自我照顧”的課。

內容是以心理學的角度,學習如何覺察自己的情緒變化,並找到適當的方式,可適時的調節抒壓。

有句令我印象深刻的話:情緒不是”問題”,是”恰不恰當”而已。每個人都有情緒,只是表達的方式和時間是不是恰當罷了。

大多數人只知道自己的想法和行為(用腦去思考,水面上可見的小塊冰山),而感受(要用心去感覺,潛在水面下的巨大冰山)卻完全感覺不到,只知道應該要怎麼去轉念,合理化的讓自己接受,但卻無法適時去覺察,並消化掉當中所產生的情緒。

從小到大的教育也沒人教導我們怎麼去注意和了解情緒,只叫我們這個不可以、那個不行,情緒完全沒有出口,就被埋在心靈的黑洞裏(暗黑心理是不是這樣產生的? )。對於現代人來說,壓力是與日俱增,情緒管理也變得越來越重要。

因此透過課程,能幫助普羅大眾更了解自己的心情感受,和找尋適用的方法抒解壓力,可自助也助人,這是我對這個課程的期待,相信會不虛此行的。

Cher的部落格「我本自如如」:http://tw.myblog.yahoo.com/cher-chen/,記錄著Cher心靈成長和書寫的文章,邀請好朋友可以拜訪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