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7

【新聞報導 金門日報】2012.09.17 多元文化親職講座李縣長盼新移民朋友融入社會家庭


多元文化親職講座李縣長盼新移民朋友融入社會家庭

2012/9/17
記者李增汪/金城報導
  「新移民家庭教育」多元文化交流~打開世界的窗生活親職講座昨日在文化局舉辦,縣長李沃士親切和參加的新移民家庭致意。(李增汪攝)(在新視窗開始原尺寸圖片)

   由金門縣政府教育局主辦的「新移民家庭教育」多元文化交流~打開世界的窗生活親職講座,昨日移地在金門縣文化局三樓會議室舉辦,縣長李沃士撥冗到場向參加的新移民家庭致意,強調透過參與不同研習的學習成長,希望有助新移民融入金門社會和家庭,多年後金門未來的政壇,也能有新移民之子成為金門的領導幹部產生。   縣長李沃士指出,金門隨著新移民的加入,讓社會家庭組成更多元,在金門祭祀拜拜多,對原來在家鄉沒有這項風俗習慣、特殊禮儀的新移民造成壓力,是以自己小時候記憶,豬舍、牛舍都要拜,空房子也要拜、連現在車子也要拜,是認為求個平安,感覺沒什麼不好,就接受它。走到廟宇參拜一下,讓自己心裡舒坦,又有何不可。並鼓勵多生產,帶來金門動能。在金門為媒體或機構調查幸福指數不錯,成績為縣民共享,是期新移民朋友為更融入金門社會努力。
   這項親職講座,昨日上午九時十分起在文化局三樓會議室舉行,並有將近八十位新移民及家屬踴躍參與。講座安排萬華社區大學新移民共學社群指導老師黃國祥,以及新北市板橋幼兒教保協會理事李金冀主講,內容包括婆媳溝通、跨國婚姻維繫妙方、跨國婚姻性別平等教育、新移民文化與禁忌分享、家務分工、親職教育與親代教育、創作玩創意、親子交流…等。
   金門縣政府教育局指出,金門縣現有大陸暨外配人數二千零九十一人(統計至一百零一年二月止),其中以大陸籍有一千五百七十一人佔較多人數,印尼、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汶萊、柬埔寨等地外籍配偶有五百二十人,平均每十六戶,即有一戶由外籍配偶組成。可以看出跨國聯姻及兩岸通婚對金門未來人口比例影響。而部分感情基礎薄弱的婚姻帶來接踵而至的種種社會問題,透過多元文化活動宣導配合多元文化教育推廣,製作異國文化風情展示版巡迴各地展出,增加地方對新移民母國文化的認識,增進家庭成員彼此的了解和情感。並加強民眾對異國文化的認知,拉近在地民眾與移民之間的距離,促進文化融合,厚植幸福家庭的種苗,提昇新移民家庭生活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