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30

兩種渴望 -- 2012梁全威油畫個展


兩種渴望--2012梁全威油畫個展
Craving Desire or Deep Wish--2012 Quanwei Liang's Solo Exhibition

國父紀念館3F德明藝廊
12/11~16  9:00-18:00

作品研討會12/15() 15:00
與談人:王林(中国当代艺术策展人、艺评家),胡朝聖(视盟理事长、策展人),杨智富(视盟监事、艺评家)、陶文岳(策展人、油画家)、陸先铭(悍图社会长、油画家)老师和李顯虎(人文科學文教基金會  副執行長)
連絡電話:0980732901 

「欲望」在美術史是很重要的表現主題, 希臘羅馬乃至於文藝復興以崇高的神性表現人類對美的渴求, 羅丹的雕塑作品則賦予人的愛欲以令人屏息的生命, 畢卡索豪放不羈地展現欲望的本質。梁全威以「兩種渴望」、向文明吶喊」和 「天堂在哪裡等一系列作品,帶向人類欲望擴張和動物深層渴望之間的對話。

 在人類的欲望裏,脆弱的小動物看見自己的渴望。 梁全威並沒有直接表現人類的欲望, 他的畫定格在生命終點前的那一刻, 就像陳界仁慢動作地讓我們感受凌遲的心理時間有多麼痛苦難捱。 從刀下俎成為美食之前的那一刻,母子之間充滿分離的苦痛, 被取出鴨子內臟、填補人類食材的料理美食奄奄一息垂死的眼神。 被渴望者在這種物化的過程裏成爲玩物、食物或商品,但是, 被渴望者仍有一種渴望,渴望母愛、渴望溫暖、渴望活著、 渴望免于被宰制的命運、渴望免于恐懼、渴望看見、渴望發言、 渴望改變渴望與被渴望的關係。

 畫家借用弱小生靈對著碩大欲望的吶喊, 控訴欲望的不合理和慘無人道。 這些弱小而性命垂危的動物象徵人類底層的生命, 透過動物再現渴望與被渴望譜出的交響曲, 畫家希望人們關注渴望與被渴望的關係,反思危機的啟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