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1

第十四屆知識青年幹部【向「他者」學習:旅行在信徒的國度】課程心得(4)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四年級 洪同學

三十歲前一定要靠自己到國外旅行一個月!聽完今晚的分享,是一個衝動,也是給自己的一個承諾。從小我們在台灣土生土長,藉由家庭、學校、新聞媒體等訊息填充我們對其它國家的認識,在這國與國之間的文化背包裝進了許多價值觀與刻板印象。文化背包,它是一種認知,一種主觀民族主義看待他人意識,我們常常以既往的觀念面對許多國家襲來的浪潮,卻忘了文化背包是可以重新裝載的,學長的體驗使我懂得,從不同的國家、文化間的差異,觀察我們在這緊湊的生活中忽略的小地方,並再給自己重新思考的空間。東南亞在台灣人們印象本是較落後的國家,由於文化背包存在著如此的刻板印象,使我們與他們相處時,站的高低點就不同,其實不論是台灣、泰國或是越南,我們都很認真在過自己的生活,若能重新檢視彼此,願意尊重並接受彼此,我想,我們背負的背包就可以重新整理,理出更不同的意義。

一晚的分享,嚮往的不僅僅是各地獨特文化或是奇偉建築,而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在台灣,我們有著相同的價值觀,很難跳脫原本的框架,去為不同地域的人著想,也就不懂其它文化如東南亞、北美、南美洲的人是如何看待台灣人。如同講師所述,這個世界是一個文化的階梯,每個國家更有它們自己所立足的階梯,但這卻無形中為較低階梯的人套上束縛,唯有實地走過、相處過,才能真正瞭解不同階梯上的人的感受,也許短暫地處同一個環境,才能設身處地的瞭解原委,也才能真正的為他人著想,我想,這也是旅行的意義。

本週嘉言:「旅行中重要的是生命的交會。」

政治大學財務管理學系二年級 黃同學

我的夢想之一,是在三十歲前去過三十個國家!我想這麼做和我覺得我可能可以完成這個夢想的其中一個原因我想是因為我已經去過十三個國家了,這其中的十二次旅行都是由於我有一個有寒暑假和想要趁現在還走得動就趕緊出去旅行的媽媽,我很幸運和幸福所以有這些機會搭這麼多次飛機。但關於喜歡上旅行這件事,源自於我的第十三次旅行,也是我第一次一個人的旅行。

去年寒假我申請一個海外成長計劃到北非的突尼西亞當國際志工,沒查太多資料也沒有夥伴同行就獨自上了飛機。哇賽,從出機場的那一刻,我的「什麼都不一樣」之旅就開始了。我的「文化背包」,就和老師說的一樣,裝著我們看待世界的基礎和角度,但也充滿著許多我們的價值、印象和偏見,從原來非洲一點也不熱,北非在冬天其實很冷還會下雪開始,食物、語言、信仰、音樂舞蹈、打招呼方式、洗澡的習慣….等文化都和台灣不同,徹底更新了我的文化背包。待在那的三十一天裡,突尼西亞的文化深深吸引著我也改變我很多。老師的話真的很有道理:「文化是有厚度的。」而我也覺得有時候文化也是很有感染力的。老師對東南亞國家的喜歡和在台灣也持續的付出我想是他旅行很重要的一份意義。

暑假環島的時候我體會了一件事,我認為一個人的所表現出來的一切來自於他的所有以往的經驗和知識。旅行對我而言就是在豐富我的生活,我現在還是一直對這世界好奇和嚮往,老師說要保持著熱情,我有一個奇怪的想法,就是通常如果我住在台北,別人會覺得我沒去過台北101是件奇怪的事情,那如果有一天我遇到了外星人,他應該也會覺得我沒去金字塔感到奇怪。也就是說,世界這麼大,有這麼多特別的景觀和文化,不去看看不是很可惜嗎?

另外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想也是國祥老師想要傳達給我們的就是,人和人最大的距離不是空間,而是文化。彼此有許多的錯誤想像和觀念,影響著我們了解彼此。旅行,便是解決這個問題的一種方式,有個互相認識的機會,我想人與人之間的衝突也會減少。而我,也將靠著自己的力量,繼續旅行。

本周嘉言:「人和人最大的距離不是空間,而是文化。」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體育學系三年級 林同學

背包客,是鼓勵現在年輕人出外旅行的一種方式。很多人會說試著去一個陌生的地方至少待上一個月,目的就是要讓我們能夠深入認識當地的風俗民情、在地文化。通常,我們在選擇要去哪一個國家旅遊時,往往是旅行社狂促銷的熱門景點、網路上人氣點閱率最高最推薦大家去的地方。但是今天,學長帶來分享的是他在東南亞諸國深度旅行所累積的視野與心境上的轉折。在過去,以稱之越南新娘為例,我們對於文化階級相較低於我國的這些外籍配偶或是來台工作者,往往給予的就是低落、貶視,而現在我們雖以新移民來稱呼她們,但社會對她們的觀感還是多帶有歧視和異樣眼光。學長目前所從事的多元文化教育工作者,其實與他的旅行擁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在所分享的照片故事裡頭,我看到了在比起台灣生活水準之下,人們平時的運輸工具,僅僅是上方載物、下方載人的改良貨物車,又或者是僅靠勞力的人力車。換做是我們,我們會願意到這樣的國家去 嗎?學長誠懇地分享給我們,他一路上「文化」帶給他的學習、「文化」所教會他的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小和尚和他的對話,小和尚除了分享他飽受宗教熱忱的生活態度之外,更是向每個來到當地的外國人好奇地問:「你來自的國家長得怎麼樣?有什麼特別的東西?能不能寄一些照片給我看?」小和尚對外在世界的好奇是如此的大,我們呢?我們的眼界還只停留在台灣嗎?

人和人之間最大的距離,不是空間,而是文化。文化差異造就多元文化,也造成相當程度的隔閡,但是今天從學長身上看到的是透過當地語言與在地人溝通、共同生活、去瞭解文化背景和特色等所建立的文化的橋樑,我想我們有機會一定要嘗試出走,唯有多瞭解世界各地的文化,和各國的人交換旅行經驗,我們背包裡的文化價值才會更加不一樣。

本周嘉言:「人和人之間最大的距離,不是空間,而是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