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4

2005.03.14 板橋社大「不只是個人:疾病與保健的新想像」-我們的公共衛生系列課程

課程理念:

俗諺說:「沒有健康的身體,就沒有美滿的人生。」所以如何保養身體、營造健康生活,就成了現代人必須學習的一大課題。但是在現代社會中,我們的健康不單單是個人的責任,更是整體社會的責任。這學期的課程我們將從「公共衛生」的角度出發,重新理解疾病與保健如何與個人、社區、社會相互影響。

本學期課程首先介紹面對慢性病與傳染病的因應之道,並進一步分析這些疾病的社會因素;接著介紹職業病與健康檢查;最後我們將焦點放在台灣的公衛體系,包括基層公衛機構、全民健保制度、醫療體系中的醫病關係。本課程冀望能在十二週的課程之後,讓學員理解疾病與保健不只是個人的責任,激起「公共衛生在地行動」的熱忱。

上課時間地點:每週一晚上19:00~21:30(中華電信校區)。

講師:王真敏、陳麗枝、陳貞琇、黃淑美、黃國祥

課程大綱
(1)03/14 課程導論
(2)03/21 我的健康我決定:談肥胖與減肥塑身風潮(3)03/28 傳染病攻防
(4)04/04 壓力調適與自殺防治
(5)04/11 認識職業病
(6)04/18 健康檢查知多少
(7)04/25 認識我們的公共衛生體系
(8)05/02 期中參訪
(9)05/09 認識慢性病與癌症
(10)05/16 全民健保停看聽(部分負擔、總額支付制度等)
(11)05/23 醫病關係再思考(求診行為與遵從醫囑等)
(12)05/30 期末座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