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7

【旅行|Viajar|ไปเที่ยว】緬甸自助遊守則:帶著一顆自由、不受拘束的心

作者 : 李淑菁〈緬甸行腳,樂在意料之外〉,中國時報旅遊周報,2001年3月2日

緬甸自助遊守則:帶著一顆自由、不受拘束的心

去年到倫敦旅遊時,一位中東人曾告訴我:妳自己在這邊玩,坐車啊、吃飯啊,都不會有什麼問題,對不對?這是「文明」的邏輯,在進步國家都一樣,慢慢的,你們都以為這是唯一的邏輯,超過這範圍之外,就叫「不合邏輯」;事實上,在許多未開發國家,他們正以「不同的」邏輯生活著,有機會,妳應該到這些地方去看看。

因此,今年夏天,我去了緬甸,一個「不合邏輯」的國家。
到了「不合邏輯」的國家,若要照著自己的邏輯走,可能就要倒大楣。先從換錢說起,一般在歐美國家,銀行的兌換匯率通常是最好的,但在緬甸,倘若你堅持要到銀行換錢才「安心」,那可就虧大了。在銀行,公定匯率約六美元換一塊錢緬幣,但在民間一般商店或旅館兌換,卻是一美元兌370緬幣,而這樣的匯兌卻也是合法的。

緬甸人民不同於資本主義邏輯的想法,更是讓我印象深刻。初到緬甸,我拿了100塊美金到飯店櫃台換緬幣,飯店小姐看到我「一口氣」就要換「那麼多」錢,她呆住了,然後再慢慢回神的告訴我們,不需要換這麼多緬幣,否則到時用不完就浪費了。最後在她的好心勸說下,我只換了50元美金。

的確是要感謝這位小姐,還好只讓我們換了50美金,因為在其他地方,我換到更好的匯率!

什麼叫做「美」?唐代之美,豐腴如楊貴妃;清代之美,取決於有無三寸金蓮;現代之美,則是受西方文化的影響,強調豐胸、細腰、挺臀。在緬甸,這些似乎不太重要,任何人只要在臉上抹上一層近似乳白色的粉,就是漂亮。因此,走遍大街小巷,從小嬰兒到老年人,不管男生女生,都抹著一層粉,據說這層粉還有防曬效果呢!

緬甸的長途公車,尤其令我永生難忘。在台灣或其他西方國家,公車或火車等公共運輸系統不是準點,再不就是誤點;在緬甸,卻是不排除「早走」的可能性,而且經常「遲到」!從首都仰光坐夜間巴士到北方城市曼德勒(Mandalay),由於擔心沒有座位,我們下午三點就拾起行李到公車總站買票,果然只剩最後兩個位置。買完票,我們到處走一走,順便買些餅乾,作為晚上充飢之用,晃到四點回到車站,售票員拿著我們的行李就要走,我嚇一跳,以為行李就要被強擄而去,我立刻一手拉著行李,一手拿出車票,告訴他車子是五點半才出發,為何現在就要拿行李,他對我的反應更是覺得奇怪,直接把我們帶上車,原來早有人在車上等了,而車子卻也不到五點半,坐滿人就出發了!

總算出發了,長達約十五小時的旅程即將開始。滿懷期待的心情,沿途看到了許多有趣的畫面,例如兩三頭牛在車道分隔島中吃草、滿到車頂都坐人的市區小公車、四周破茅草屋與金碧輝煌佛寺的強烈對比等等。車行約兩個小時後,司機給大家半小時的時間吃晚餐,誰知一停就是一個半小時,原來車子熄火後,就發不動了,有些旅客幫著司機修理,終於可以發動了,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本想可以安安穩穩的睡一覺,然後天亮就可到曼德勒了,正在盤算的當時,冷氣壞了,司機把車子停在路邊,開始修起冷氣來,約莫半個鐘頭,終於修好可以上路了;車行又兩個鐘頭,車後一塊鐵板之類的東西掉了,司機又停車修理。我們的旅程就在不斷的修理、停車、再啟動中完成,再加上司機沿途播送震耳欲聾的緬甸地方音樂,大家搶著上的恐怖廁所,這真是一段讓人永遠無法忘懷的旅程。

在緬甸,許多事情往往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因此後來也不想去「意料」,完全將自己融入不同邏輯的國度之中,卻更能享受其間的甜美。完全沉醉其中的結果是連相機都懶得拿起來拍,就怕這一動作破壞眼前美好的感覺。

我永遠忘不了在Amarapura地區湖中之橋的那一幕。天空突然下起雨來,我正走在橋中間,由於在台北隨時帶傘的習慣,對於這場臨時雨並不以為意,把傘拿出來撐就是了。撐著傘漫步在湖中古橋是一件多麼寫意的事。只是我走著走著,突然感覺傘下多了三個小女孩,靦腆的對我笑著,我也對著她們笑了笑,沒有太多驚訝,只是覺得有趣。沿路上,我可是相當忙,要回應村民熱情的打招呼,還要小心走,三個小女孩更是得意洋洋,似乎在向她們其他同學「獻寶」,後來雨小一些,自己就跑走了。接著是兩個可愛小男孩在我身邊走著,沿路上雞同鴉講的護送我到對岸。

有所謂的「邏輯」,才有「不合邏輯」,在走過許多國家後,我慢慢了解到,沒有所謂的「不合邏輯」,只有「不同的邏輯」,而「邏輯」是在每個人心中,只有自己才能解釋、遵循。不過,出國旅遊時,只有耍開所有的「邏輯」,帶著一顆自由、不受拘束的心,才能真正享受旅遊的樂趣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