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1

2008.03.31 多元文化 --- 認識新移民的識字教育

E.|㊣ 作者:Esteban Huang

報告發表於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推動社區民眾多元文化教育計畫」成果發表會(2008.03.31)

課程目標
一、提供完善識字課程協助新移民適應台灣社會生活。
二、發展新移民課程發展模式,由新移民識字班教師自主發展適合社區學員、結合社區文化及習俗之教材與教學活動。
三、以社大為平台,提供各類免費課程供新移民學習,並配合志工老師與托兒服務,鼓勵新移民丈夫、婆婆共同參與學習。
四、進行種子教師培訓,對於如何看待新移民、與她們相處仍需長時間自我省思與成長。
五、培訓教育程度較高與生活適應良好的新移民擔任教師或服務志工。
六、協助新移民利用社區大學自主性社團課程,規劃自主學習,自助助人。
七、永續經營新移民生活適應課題,長期推動執行,
八、協助新移民女性能融入家庭、增強親職教育能力,更是為了培育更健全的新台灣之子而努力。

課程規劃
景況教育-台灣新移民女性現象之成因現況。
種子教師自我成長-覺察參與的位置、動機與態度;討論並建立與新移民女性的互動姿態。
教學與教材編輯-成人學習與教學、課程設計與教材編輯。

我們的思考 : 誰來教?
Why「志工老師」?
對於成人教育的思考 Paulo Freire:透過識字重新解讀世界 老師-學生 學生-老師
對於移民姊妹的思考 Virginia Wolf:自己的房間
對於識字教育的思考 識字作為一種增能的運動

志工老師的招募與經營
發布招募訊息
填寫報名表報名
報名表遴選
課程培訓工作坊
面試
正式成為志工老師
參與期中與期末培訓工作坊

志工老師的心聲
1.昨晚有好多的感動
對於姊妹不但可以自己拼音念出生字,還靠著自己的拼音,不算慢地大聲念完課文。讓台上帶領的我瞬間輕鬆起來,而且是很開心和感動的。
我想,是要感謝這麼多堂課以來的所有老師,每一次的努力付出和帶領,才能看到這樣的成果。看到姊妹的願意、成長和改變,我覺得我們超厲害的。雖然離成功還有一段距離,但是,看到姊妹每一次都讓人有不一樣的驚奇。至少,我個人覺得在這過程中,自己是相當有收穫的。

2.真的真的很吵鬧,小朋友大聲喧嘩哭鬧,台上台下姐妹們開心笑阿說的。可是這就是新移民識字班不同之處,跟我們過去認知到的一個班級不同。最奇妙的是我真的很喜歡,哪天安靜了我一定會擔心是大家生病了。與她們同在一起總有歡樂的感覺,那是誰在電視上說她們的生活困難了。困難的是看不到她們的快樂,困難的是不了解她們。
坐在我後面的姊妹問我:老師你老婆呢?我半傻眼覺得很誇張,一問才知道嫁到台灣的她今年才21歲,小我兩年。那真的不只要問我的老婆,還要順便問一下我的孩子是跑到哪去遊盪了。很多姐妹大概年齡也跟我差不多或稍長,真的是很不一樣的人生不是嗎?

課程效益
一、提供萬華地區新移民姊妹完善的識字與生活適應課程,協助姊妹融入台灣社會與生活。
二、建構在地化的新移民姊妹識字課程發展模式。
三、透過志工教師服務新移民姊妹的過程,引導其反省自身經驗與定見,打破對移民姊妹的迷思。
四、以社大為平台,提供各類免費課程供新移民女性學習,並配合本校志工老師與托兒服務,鼓勵新移民家庭共同參與學習。
五、培訓教育程度較高與生活適應良好的新移民擔任教師或服務志工。
六、協助新移民利用社區大學自主性社團課程,規劃自主學習,自助助人。
七、協助新移民女性能融入家庭、增強親職教育能力,更是為了培育更健全的新台灣之子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