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3

【美國電影】《蜂蜜罐上的聖瑪莉 The Secret Life of Bees 》生命中的失落與再連結



導演:吉娜普林斯貝瑟伍
編劇:吉娜普林斯貝瑟伍
演員:達珂塔芬妮、昆琳拉提法、珍妮佛哈德森、艾莉西亞凱斯

Esteban要推薦「蜂蜜罐上的聖瑪利」這部電影,給好朋友們欣賞,電影是英語發音,也可以選擇西班牙語發音來練習聽力(是拉丁美洲的標準西語發音呢!)。這部電影改編自美國小說家Sue Monk Kidd的著作「The secret life of bees」,中文譯本已經在2005年出版。故事的場景發生在1964年代的美國,種族仇恨與歧視仍相當深厚的年代。底下的介紹轉貼自「博客來」:

1964年發生在南卡羅來納州的故事。女主角莉莉的生活因某天下午她母親的過世而完全改變。

熱心的黑人羅薩琳扮演著她母親的角色,因為羅薩琳對鎮上三名極端的種族歧視者無禮,莉莉決定帶著羅薩琳遠走他鄉。她們逃到南卡羅來納州蒂伯龍──這個小鎮隱藏著她母親過去的點點滴滴。特立獨行的養蜂黑人三姊妹收留了她們,於是莉莉走入了她們神奇的世界中:那裡有蜜蜂、蜂蜜還有黑色瑪利亞。

在莉莉居住的期間,她發覺黑人三姊妹與她母親之間有著某種的關係,於是,她想知道母親過往的點點滴滴、是否遺棄了她,以及自己是否真的殺害了母親。只是在真相揭曉的那一刻,卻也帶給莉莉莫大的傷害……

Esteban分別在社區大學的西班牙語課程和心理學課程撥放過這部電影,學員們都很喜歡這部電影。Esteban認為這部電影是「失落與死亡」這個議題,處理得非常好的一部電影;同時關於種族歧視議題的處理也不落俗套,電影中的黑人女性展現了驚人的主體性,從宗教信仰和家庭與社區關係中找到互相支持的力量。電影中的女主角:莉莉,如何從追尋母親的生命故事,再度與過世的母親連結,找到重新看待母女關係和父女關係的角度,是這部電影最精彩動人的地方Esteban誠摯地推薦給所有的好朋友們欣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