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2

新移民與多元文化教育在社大:願景與可能性(第12屆社區大學全國研討會分組論壇引言稿)


引言人/Esteban

一、 社大做為新移民的學習平台

1. 遍地開花的社大新移民教育:語言學習課程(中文、閩南語、客語、翻譯)、生活適應課程、電腦資訊課程、親子繪本共讀、親職教育、劇場班、讀書會、師資與志工培訓課程、東南亞文化課程與講座、東南亞語言課程(越南語、印尼語)。
2. 多樣化的教材(自編教材、坊間華語學習教材、小學國語課本、縣市教育局編製之外籍配偶中文學習教材)、多樣化的師資(單一講師、多位講師、志工老師群)、多樣化的教學方式。

二、 新移民教育不等於多元文化教育

1. 多元文化教育主張所有的學生,不論其階級、性別、年齡、特殊性、性取向、語言、文化、宗教,都享有均等的教育,並透過轉化與改革教育系統的過程,讓所有的學生都能成為批判與增能的公民。
2. 新移民教育屬於特殊族群的教育,關注移民遷徙歷程所需的第二外語與生活諮詢的學習內容。

三、 多元文化觀點的新移民教育

1. 採用批判教育學與建構主義的教學觀,將學習視為不斷理解世界的過程,培養新移民的主體性。
2. 以新移民的微觀個人敘事做為教學的出發點,教學者必須不斷將新移民的個人敘事放入巨觀的敘事中檢視,同時將教學者的個人敘事與新移民的敘事互相交融,看見彼此的差異與共同處。
3. 教學者必須成為跨文化工作者,不斷自我文化增能。
4. 肯定新移民姊妹的多樣性,認為新移民姊妹的母國文化,是讓新移民姊妹得以發展成功的基礎所在,也要求教師和學校貼近新移民姊妹的生命經驗,同理的新移民姊妹的生活世界,了解新移民姊妹必須扮演為人妻、為人媳、為人母等不同身分角色,所帶來的限制與轉變的可能。

四、 社大做為多元文化交流的平台

1. 提升整體社大行政人員與教師的多元文化知能。
2. 持續進行新移民課程教師的交流與培訓,避免人才斷層。
3. 多元文化教育融入各種課程與公民週講座,讓社大學員接觸多元文化知能:例如生活藝能課程公共化的嘗試。
4. 讓社大成為對新移民友善的學習平台,開辦課程前諮詢新移民的學習需求與意願:例如生活資源連結、社大網站與資料的多語化、讓社大成為在地新移民的娘家、因應各地新移民學習需求開辦相關課程與服務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