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0

【Đạo Cao Đài, Tây Ninh 西寧高台教~建築】กวิน的越南旅行故事(Esteban@Vietnam)





















Esteban在胡志明市的旅程中,參加了Sinh Tourist旅行社高台教和古芝地道一日遊行程。Esteban對於各種宗教建築和文化一直都有濃厚的興趣,所以非常期待這趟行程。參觀完之後,也非常喜歡高台教的寺廟建築和莊嚴隆重的祭典儀式,有機會到胡志明市旅行的好朋友們,不妨造訪看看!

高台教的教義和建築特色(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高台教是各種宗教的綜合體,將在越南盛行的各種宗教:佛教、天主教、基督教、道教、儒教揉和在一起,主張「萬教大同」,諸神共處。釋迦牟尼(Phật)、老子(Lão Tử) 、孔子(Khổng Tử) 、觀世音、耶穌,甚至李白、關公、姜太公、牛頓、維克多•雨果、莎士比亞、邱吉爾、克里孟梭、孫中山等歷代東西方聖賢都被列為該教所供奉的對象。高台教承認有一位宇宙的最高「主宰者」—高台神,高台教也因此而得名。(「高台」一詞出自「道德經」第二十章,「眾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高台教徒解釋「如春登台」為「上禱高台」,高台就是神靈居住的最高的宮殿的意思。)

在高台教內,有三教、五道的說法,所謂三教是指佛教、聖教和仙教;五道則是指人道(孔子)、神道(姜太公)、聖道(耶穌)、仙道(老子)和佛道(釋迦牟尼)。

高台教對於宇宙起源的觀點,可能是參考了《道德經》,認為在高台神之前,無名、無形的道已經存在;在某一個時候,突然發生了大爆炸,高台神出生了。但只有掌管陽的高台神,宇宙還無法形成;於是高台神用自己的一部分創造了一個女神(佛)來掌管陰。陰陽出現以後,宇宙就具體化了。這個女神也是宇宙中無數事物之母。因此,高台教不僅崇拜父神高台神,也崇拜母神女神。但是,這個女神(佛)只是掌管陰,自身並不是陰的一部分,其實還是男性。

高台教的全稱是「大道三期普渡高台教」。這是因為該教教義認為人類的歷史分為三個天啟階段。在大地混沌之初,高台神這位惟一崇高的造物者透過佛、道、儒啟示人類,其後神以耶穌為神人溝通的橋樑,但由於兩次的天啟未能達至完美,故高台教自視為世界最後一個接受天啟的中介。

高台教廟宇的建築風格強烈的體現了這個宗教東西雜揉的特點:既有兩座類似哥德式教堂的高大的尖塔,同時又具有明顯的中國傳統風格:不僅外部飛檐翹角,而且廟宇內部豎立著兩排雕龍的圓柱。

在高台教廟宇的供桌上,供奉來源於各個宗教的神像,總計約數十位:最高層中央是釋迦牟尼,左右分別是老子和孔子;第二層中間是觀音,左右分別是李太白和關聖像;第三層是耶穌;第四層除姜太公外,還有孫中山等一些東西方聖賢的神像。

在高台教廟宇的高處,畫著象徵高台神的符號:一隻隻眼睛,稱做天眼,表示人間的任何事情都逃不脫高台神眼的審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