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9

【越南昇龍戲院水上木偶】กวิน的越南旅行故事(Esteban@Vietnam)



Esteban這次到越南旅行,如願到昇龍戲院欣賞越南的傳統藝術:「水上木偶(越南語叫做Múa ri nước。因為這次的旅行從北越的河內開始,原本打算到河內還劍湖旁的昇龍戲院欣賞水上木偶演出,陰錯陽差最後到了南越的胡志明市,才欣賞到水上木偶演出(一樣是昇龍戲院,在統一宮附近)。Esteban拍了幾段演出的畫面,邀請好朋友們一起來欣賞。日後有機會到越南旅行,推薦大家可以到河內或胡志明市欣賞水上木偶的演出喔!

水上木偶的簡介如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越南文化):

越南的水上木偶戲起源於10世紀的越南李朝的紅河三角洲一帶。與中國古代宮廷的「水傀儡戲」有很多相似之處。自創始以來,逐漸從越北地區傳至全國,在18世紀達到全盛。在越南李朝時期,水上木偶戲是一種宮廷藝能,多用於皇帝壽辰時的慶祝表演,而社會底層民眾很少接觸它。表演者在水中使用長竹竿或繩子控制木偶。其內容多為越南歷史故事或傳說。木偶採用特定的材料製成,如產自東南亞的波蘿蜜木,每個木偶都經過精心雕琢,並在表面塗上一層防水材料。

20世紀以來,水上木偶戲被越南政府視為一種重要的越南文化遺產,現在,水上木偶戲多由專業表演者所表演,而這些專業表演者多師承越南鄉村地區的年長者。水上木偶戲如今已經成為越南重要的旅遊資源,並吸引著大量的海外觀光客,其常在胡志明市的國家博物館、河內的升龍戲院、文妙或其他水木偶戲專門劇院表演,胡志明市亦有專門的水上木偶戲團。

Esteban還拍攝了許多段水上木偶的精彩演出,請點選下列的連結收看吧:
Water Puppet, 水上木偶---龍船篇(Esteban@Vietnam)
Water Puppet, 水上木偶---耕田篇(Esteban@Vietnam)
Water Puppet, 水上木偶---還劍湖傳說篇(Esteban@Vietnam)
Water Puppet, 水上木偶---捕魚傳說篇(Esteban@Vietnam)
Water Puppet, 水上木偶---舞獅篇(Esteban@Vietn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