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2

【敘事的多元聲音】Chimamanda Adichie:單一故事的危險性

跟好朋友們分享這則很棒的短片,黑人小說家Chimamanda Adichie分享自己從非洲遷移到美國的生活經驗,以及自己對於這些經驗的反思。影片的說明如下:「我們的生活與文化充滿著各種故事,小說家Chimamanda Adichie分享她找到「真正的非洲聲音」,並告誡大家,如果對於某人某地,我們只有單一故事,將會導致傷害人的偏見。」

Esteban非常喜愛影片中關於「單一故事的危險性」的概念,因為不管是從事新移民服務工作、多元文化教育工作,或是在各種場合分享東南亞與拉丁美洲文化,都讓Esteban深刻地理解到單一故事所帶來的權力與壓迫。而多元豐富的故事,讓我們得以窺見人類生命中的多元和可能,也才能帶來更多的同理和理解,而這些感動都將打破我們自身的框架,讓我們更能夠擁抱多元繽紛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