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8

第十三屆知識青年幹部【跨國越界、反思實踐:帶著文化背包去旅行】課程心得(4)

寫在前面:Esteban受邀至中華知識生產力協會授課(2011/12/16),對象是來自大專院校的第十三屆知識青年幹部,講題為「跨國越界、反思實踐:帶著文化背包去旅行」。課程結束後,每位參與的學員們都撰寫了自己的課程心得,Esteban仔細閱讀每個人的文字,很高興自己分享的旅行經驗可以帶給這些年輕人不同的想法和感動。Esteban把這些幹部的心得放上來,與每個好朋友們分享,旅行的意義。


袁詠姍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系四年級

在今天的課程中,黃國祥老師帶我們進行了一場東南亞文化巡禮。對我來說,今天像是經歷了一種對種族、文化的觀感與價值觀的一種拉距戰,第一是我對東南亞的感覺,不諱言的說,其實是帶著一種「較他們優越」的感覺的。

國祥老師在課程一開始用泰文向我們進行了好一陣子的對話,當然,我們幾乎沒有人能聽懂,但我們許多人卻覆述著國祥老師的句子;我不知道一樣在覆述著句子的大家心裡有些什麼想法,但是就我來說,是夾雜著對於這個語言發音上的親近、有趣,以及對於意思上的好奇。在我們學校,有著許多來自東南亞國家,在這裡學華語文的朋友,有時候在校園偶然經過他們,也是在聽到他們講著我們所聽不懂的語言,才赫然發現他們是來自於外國的朋友,然後繼續默默聽著他們語言「有趣」的地方。但老實說,有時真的帶著譏笑成分的去說他們「有趣」。

在課堂中,我不斷反思著我對於這些朋友們的感覺,實在很不好,但我對自己的感覺更過意不去的是,雖然覺得這樣子不好,但是這樣的感覺似乎沒有辦法輕易憑藉著我的理智去改變。也許,這就像國祥老師所說的,我們看每個文化都是帶著現在的文化背包去檢視。現在的我,視野還是太狹隘了,若要有所轉變,我想我真的需要在未來踏出這片土地,到處去看、去聽聞、去感受吧!


林佳威 台灣大學經濟系三年級

老師的經驗對我來說真的很新奇、很特別,能夠甚麼都不怕地自己決定出國走走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一般我們旅客出國都是玩當地的觀光景點、看一些熱鬧繁華,拍照留念而已,而老師的認識當地文化、進入當地生活卻是另一種更深度的旅遊,從2D的照片轉換為3D的經驗故事。老師走訪的地方不只是觀光景點,還到觀光客不會參訪的當地生活圈,卻也因為這樣,看事情的角度才不會一直以外人看待,就像一開始老師覺得怎麼可以讓小孩子來賺錢使得他們無法念書,這種想法是我們台灣人最直覺的反應:「怎麼可以把小孩子當作生財工具。」然而相處了一陣子,我們反而會產生同理心,希望能有更多的客人上門,因為真的是太貧困了,當地人只求有最低生活能力,而觀光客卻又是很喜歡小孩子的。帶著不同的文化背包旅行,真的會有不同的文化衝擊和心境的轉變。

我很認同老師所說:「不管喜不喜歡,都是你體驗過的」,因為這個世界上甚麼人都有,有許多文化都是需要被體驗過,我們才會知道它長成甚麼樣子,好的經驗壞得經驗都只是過程,人生本來就是一場學習之旅,每一次經驗都將讓我們學習到甚麼。這讓我想到一本書《當下的力量》,人常常追憶過去、預想未來會如何,卻也因此常陷入過去的泥淖而絆住了自己的決策,或是一味的擔心未來、不斷得猜想而裹足不前。Let it be!! Jai yen yen!!—心寬吧~很多時候,我們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辦到某些事,可是當我們鼓起勇氣跨出第一步,往往發現事情沒有想像中困難和恐怖,這讓我聯想到電影《三個傻瓜》男主角帶給我最大的感動,就是「follow your heart」,別被自己的聰明所誤了。

如果拿掉學經歷這些資訊,我會介紹自己是一個喜歡與朋友同樂,偶爾卻想一個人享受沉澱的氛圍。我想到處看看新奇的事物、美景,因為我相信那些經驗會豐富我的人生。我相信在光鮮亮麗時代潮流的進步之下,那些古老的智慧卻也是歷久彌堅的,這也是我當初修梵文課的動機,我想要感受到一切事物的動中帶靜、靜中帶動,然後重新回歸生命意義---好好的活,盡情體驗、享有、知覺這一趟學習之旅。


姚惟中 交通大學資訊與財金管理學系

這禮拜是黃國祥老師來講課,我自己本身就旅遊不少國家,老師裡面講到的文化衝擊,反思,或是所謂的文化背包哪裡不足都讓我心有戚戚焉。

我們人活著,不是身來自由,或許看似我們身在一個所謂自由限度較大的國度,但因為社會文化,風俗,期望,我們從來就不是真正的自由,很多人身在其中,背著所謂文化的背包太久,而不自知,仍自以為自由,但其實不是,我們的本性是什麼可能連自己都不明瞭。藉由旅行,能夠讓我們暫時跳脫出框框,思考自己的定位,內心的渴望和不足.我想這是旅行較為深層的意義。

旅行之於我.我想,可能跟老師類似,不只是一路上的走馬看花,還有內心不斷的反省與思索,外我與內我的相互答辯,試著找出平衡,也因為這樣的感覺,讓我對旅行上癮,近乎渴望。而旅行回來後,對於遙遠世界的關懷,對於未知世界的渴望和探索,都是帶給自己重要的,寶貴的生命活力。

老師分享的文章裡面,有一段話讓我很受感動,說到”你跟我說的故事是否真實,我不感興趣。我想要知道你是否能夠為了對自己真誠而讓別人失望,你是不是能忍受背叛的指控,而不背叛自己的靈魂,我想要知道你是不是能夠忠實,而足以信賴”,我想這裡的指的忠實而足以信賴,不是對別人,而是對自己,你是否能夠終於自己的靈魂,相信自己的決定。人的一生匆匆忙忙,忙於應付別人的期待,忙於滿足別人對自己的要求,忙於社會對自己的束縛,結果到頭來,轉眼,一場空,所為何來?如果對於生命有限,沒有很深刻的體會,我們將仍舊匆匆忙忙於世,追隨世俗的價值觀而阻塞內心的渴望,做選擇要有勇氣,要有自知,更需要能不後悔,還有真誠面對自己。這真的不容易,也因為這樣而彌足珍貴,藉由身處異地,反覆接受文化衝擊,我相信是一個很好幫助自己找到自我的方法。

遙遠的世界在乎喚,年輕的歲月不斷流逝,跨步走出去,過一個無悔,特別的人生。


林庭蔚 長庚大學醫學系四年級

國祥學長的氣質讓人想到蘇打綠的青峰,整個就很優雅,不過卻可以感覺無形中透露的堅毅,一開始學長以泰文開場,瞬間讓人不知道到底是台灣人還是東南亞人,然後驚異於那道地的口音,是怎樣的毅力或是天分能讓人將這語言學得如此流利,畢竟泰文不像英文或是西班牙文,有滿街的補習班跟書籍,想必是有很大的熱情所驅使的。

文化背包是一件很有趣的說法,老師在課前作業時問了大家兩個問題,一個是大家想去哪留學,另一個是大家想學哪些大二外語,最後在一開頭時老師將大家的選擇統計出來,最後的結果其實非常的集中,或多或少反映了大家的價值觀,關於殖民國與殖民母國之間的關係,真的非常有趣,新加坡人想去英國留學,越南人想去法國留學,台灣人想去日本或美國留學,這些社會價值觀原來都跟歷史息息相關,而這就是屬於我們的文化背包吧!

看了老師後來的旅行分享,真的覺得讓人眼界大開,只有這樣的深度旅行才真能有所成長與獲得,而這些我想絕不是帶回來一大推照片而已,因為後來有到老師的部落格去看,發現老師專注於新移民的這邊的議題,對於我來說,所有專注於這些社會議題,更精準來說是社會正義的人是非常辛苦的,需要的堅持與鼓勵事其他經濟行業所不能比擬的,我想能這樣的努力是因為有一趟趟的旅行所建築出來的熱情吧!

文化背包,是隱形的,或著說要是沒有老師今天的提醒,我是不會回頭一撇那屬於我的背包,原來裡頭塞滿了影響我行為的各式各樣想法與價值觀,雖然這些沒有所謂的好與不好,但還是得小心那背包是否裝了不該有的偏見與歧視,這些事物似乎都很容易被社會無形灌輸,畢竟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被動吸收資訊。

很喜歡像老師一般的旅行,因為帶回來其實不只是照片與回憶,而是一股能追求自己心之所向的勇氣。


張雅評 銘傳大學財務金融學系三年級

在知道老師要介紹跨國的時候,不知道老師會講什麼,而課前作業也因為沒出過國所以粗略的想了一下。回頭想想其實這堂課我得到很多不一樣的收穫。一直都知道要有國際觀,可是我真的有國際觀了嗎?上完這堂分享我才知道還差得遠呢!

一開始的一大串批啦趴啦不懂的話,帶領我們一步一步了解這個世界的差異等等的一天。一點一點一點的憧憬在我心中盪漾了。隔天星期六我在牙科打工上班,即將邁入六十的醫生開始告訴我們他的故事,漸漸的知道其實學歷史不是為了應付功課,而是從歷史你會發現了人的變遷,也因為醫生經歷豐富的告訴我,為什麼泰國是唯一沒有被殖民的、小乘佛教的教義、哪裡的茶飲是深深被殖民影響、來台的軍人無法返鄉見親人的痛苦以及社會的鬥爭,藉由醫生的記憶告訴了我這都是以前課堂沒有認真思考過的,而台灣人的觀念無法帶去整個世界,同樣世界一樣也無法完全理解台灣,都要去親身體驗去看世界;種種話題都呼應到學長的分享,讓我不禁在內心激起了不少熱情,這世界看似簡單卻也沒那麼簡單,這個世界不去看看怎麼行!

尤其在最後學長分享了一句話『那是別人的期待,不是我的期待』著實的讓我醒了,正因為社團的事情、種種的壓力不開心,可是因為這句話,讓我想想我自己的期待早已做到了,目標理想都是自己的!我想把這句話也分享給積極正向的人去努力,不要因為別人無理的期待澆熄了那些熱情積極。再來一句「Jai yen yen 心寬去處世」,世界並沒有那麼困難。有時候放個假去沉澱自己與自己對話會發現其實得到了很多,很感謝學長豐富的生活,再度讓我有熱情要去走過這個世界。


邱皓 台灣大學政治系三年級

剛開始課程就是一連串泰文,同學們都有點手足無措,不過真的是很有趣的經驗。暑假才剛從普吉島回來,雖然並不知道在說什麼,但還是覺得很親切!

緊接著課前作業的統計,讓我們真的發現台灣人的選擇很固定,還是不外乎美國歐洲等國,雖然出國的考量原因很多,不過就像老師說的,新加坡等地都有極強極好的大學可以選擇。

第二外語的結果更有趣了!除了日語,清一色都是歐美語系。老師以「望向何方」的方式闡述了這個現象,文化背包的概念,在虛心認識不同文化的背景與深入了解各地的風俗生活,對我來說是個很新穎而且很受用的觀念。一開始就背負了許多的文化預設眼光,對於貼近的認識人與生活是沒有幫助的。隨著不斷的接觸與了解,慢慢的把背負的成見給拿出來,放入新的思考與真正交流下的結果,是真正讓自己認同或是看到不同文化的真正面貌的方法。

最後老師給了我一個很重要的看事角度,就是我認為的嘉言Jai Yen Yen。心寬,或是說寬心的待事看人,是很不容易的。背負著社會的價值觀與各式各樣強加的壓力,這樣的包袱是來自別人的,沒有必要的背負。不過就跟所有成大事的氣度一般,在達成Jai Yen Yen的心態前,還有很多的努力要做。背負著很多人的期待,就更要讓自己慢下來,中國老祖宗的智慧欲速則不達,在面對事情的處理態度,有相同的交會。自己的事情越來越多,這次的課程也是一種提醒,在不斷向前衝的現在,邊叮嚀自己要隨時停下來檢視。

就如同一趟旅程,總是邊走邊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