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4

2009.05.14 萬華社大「你好,心理學」:【推動生活的動力-動機與行為】

今晚我們繼續認識「動機」,並且透過欣賞「舞動人生 Billy Elliot」這部電影(底下是電影的片段,影片出自Youtube),了解動機如何激勵我們往自己的目標邁進。今晚的課程重點如下:

1.影響動機的不同目標(1)接近目標:制定一個想要的結果或體驗的目標。
(2)迴避目標:制定一個避免不愉快結果的目標。
(3)表現目標:依據在他人面前的好表現、獲得滿意評價和避免受到批評來制定目標。
(4)學習目標:依據個人能力和技巧的提高來制定目標。

Esteban提醒大家,表現目標屬於外在動機,學習目標屬於內在動機,兩種目標引導的行為強度和持續力會有很大的差異。

2.期待與自我效能感(1)自我實現預言:一種因為人們按照期望的結果方向去行動,而得到預期結果的情況。
(2)自我效能感:個人對於自己是否有能力完成某件事的評價。自我效能感的來源有身旁的榜樣、能為你提供建設性意見和鼓勵的人、過去的經驗等等。

Esteban邀請大家評估自己下一次出國旅行,採用自助旅行的可能性。結果只有兩位學員表示自己可以出國自助旅行,其他學員都說出國旅行還是跟團比較安全。Esteban當然不是要比較出國旅行跟團或自助的優劣,而是要邀請大家思考自己下判斷的依據,比方說有無自助旅行的經驗、身邊有無朋友自助旅行過等等,這些都是影響自我效能感的來源。所以下次認為自己達不到某個目標時,記得定下心來想想,到底是哪些因素影響對自己能力的判斷,更能激勵自己努力往目標邁進喔!
3.認識不同的工作安排,如何影響員工的工作動機。(當老闆或主管的學員,要好好記下來喔!)

4.衝突的動機(1)接近-接近型衝突 (兩個都吸引你的目標)
(2)迴避-迴避型衝突 (兩個你都不喜歡的目標)
(3)接近-迴避型衝突 (一個同時有積極和消極面的目標)

5.學以致用:如何提升自己的動機(1)探索讓自己產生內在愉悅感的活動,即使這種活動沒有回報。
(2)關注學習目標,而非表現目標。
(3)評定你的工作條件。
(4)採取措施,解決衝突的動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