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8

【2010 金馬影展觀影記錄】《正午顯影》(Mysterious Object at Noon, Dokfa nai meuman, 2000)

正午顯影 Mysterious Object at Noon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
泰國│2000│35mm│Black & White│83 分│普遍級

阿比查邦一鳴驚人的奇片。表面上是一群人玩「故事接龍」,導演又找來素人演員詮釋「掰」出來的故事。詭異的是原屬紀實的說故事活動,隨著眾人愈講愈怪,反而有了虛幻的魔力;而按此搬演的劇情,卻因演出者的生澀與狀況連連,反而不時提醒我們保持客觀。真的像假的、假的又特別真,獨特的魅力讓它通吃紀錄與劇情各大影展,無往不利。

【Esteban的觀影感想】這部電影的形式非常有趣奇特,泰國導演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 (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拿著攝影機,花費三年時間走訪泰國鄉村,邀請民眾進行故事接龍。影片中交纏著出現各式各樣說故事的常民:隨車賣魚的中年婦女、農村老嫗、鄉村泰國傳統劇團、啞巴少女、小學生、鄉村少年,每個人的故事內容反映了各自的生活形態和世界觀,也不斷提到「如果到曼谷去,可以賺更多錢」的想法;還有將故事接龍的內容真時演出的片段,故事畫面進行著,聲音卻不時出現說故事的人身旁的雜音或笑聲。導演將說故事的鏡頭交還給人民,每個人都在各自的處境為這個故事增添各種情節,看似荒誕不連貫的故事,其實處相同的社會脈絡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