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4

2009.04.11 2009南洋文化系列活動─『戲水熱舞泰揮灑』泰國文化節暨南洋舞蹈大賽

每年的四月十三~十五是泰國傳統的新年,泰語稱之為SONG KRAN,中文譯為宋干節,也就是潑水節。水對泰國人來說,是一種福氣,所以他們看待水的方式相當神聖,在潑水節這天,對人潑水就是寬恕別人、分送福氣、祝福別人的意思。其實潑水的習俗,在古代應該是年輕人準備新衣物送給長輩,讓長輩沐浴後穿上新衣,並清洗神像,讓神像洗去塵埃,表示對長輩和佛的敬意,演變至今,潑水方式是晚輩要以銀盆盛著鮮花清水,向長輩行灑水的禮節,通常是以枝葉沾水輕灑幾滴,意思意思,代表對長輩的尊敬。不過現在的年輕人通常採取幾近狂野的大潑水,於是街道上,落湯雞、落水狗滿街奔跑,嘻鬧的笑聲,滿街傳揚。潑水,也能潑出愛意。許多年輕小伙子藉著「潑水」向心儀已久的女孩大灑愛意,製造認識機會,所以潑水節也是情人節。

目前,臺北市的外籍勞工總人數約有三萬七千二百多人,其中泰籍勞工約有二千四百多人,大部份從事政府重大公共工程、傳統製造業工廠等工作。為了感謝這些遠從異鄉來臺工作的外籍勞工朋友們,本局今年特地將「2009南洋文化系列活動─泰國文化節」及「南洋舞蹈大賽」兩活動擴大合辦,除了讓在臺泰籍勞工與市民一起歡度泰國新年之外,一年一度的南洋舞蹈大賽,總是令人滿心期盼。來自東南亞的外籍勞工及新移民朋友一向善於載歌載舞,曼妙動感的舞姿、動聽迷人的歌聲,是他們展現自我的呈現!在嘉年華活動的放鬆氣氛下,讓一般臺北市民能更貼近因而尊重外籍朋友的文化、情感,帶來彼此誠摯地互動交流!

活動時間:98年4月11日(星期六)上午11:00~下午4:30

活動地點:信義新光三越香堤大道廣場及其沿邊路段

活動內容(一) 舞台表演區:泰國藝術學院舞蹈團祈福舞蹈、潑水儀式、南洋舞蹈大賽、泰國搖滾樂團演唱表演、抽獎等活動。
(二) 攤位區:設置20~23個攤位區,攤位內容包括泰國美食之攤位、泰國文化服飾展示等,活絡氣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