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2

2009.04.02 萬華社大「你好,心理學」:【美麗拳王】


寫在前面2010.11.29):Esteban發現最近這篇網誌點閱率很高,應該是不少同學看了這部影片,需要寫觀影心得Esteban很歡迎大家互相交流討論關於這部影片的感想和心得,同時也要提醒您如果引用這篇網誌的部分或所有內容,請在參考書目寫上Esteban的網誌名稱及網址Viajando Alrededor del Mundo Con el Profesor Esteban http://estebanhuang.blogspot.com


「人生會有很多條路可以選擇,但只有用心體會,才有力量找到真正的自我。」 ─ 龍唐(Parinya Charoenphol)

今晚Esteban老師邀請大家繼續欣賞一部很棒的泰國電影:美麗拳王 (บิวตี้ฟูล บ๊อกเซอร์),並和大家討論「性別」在自我概念中扮演的角色。今天的課程重點如下:

1. 性(sex)與性別(gender)的區分:性是遺傳因素產生的男女性生理差異。性別是環繞在性周圍有關的一切事情,包含性別角色、社會期待、特定的性別特質等等。

2. 性與性別沒有直接對應關係。

3. 男性特質和女性特質的內容會隨著時代和環境逐漸改變,我們往往先預設某個職業或工作需要的性別特質後,再鼓勵或教育男女性進入不同的職業,造成職業的性別化現象。比方說護士女性化、小學老師女性化等現象。

4. 我們從小被教導要做出符合性(sex)的性別(gender)規範和角色,形成自我概念的重要內涵。但是做為一個成人學習者,我們有權利選擇自己喜歡和需要的性別特質,好好地為自己活。

5. 男性特質和女性特質都是不同的框框,我們需要學習去鬆動或打破框框,才能具備更彈性和健康的自我概念。

6. 雙性人是指具有一個人身上同時具有男性與女性的人格特質與特性。能將男性與女性的鮮明特質,以獨特方式做彈性的整合。這樣的人抗壓性較高、心理健康程度較佳。

7. 每個人都需要被家庭和朋友支持,知道有人關心自己、在意自己,會讓我們活得更開心。同樣的,家人和朋友也需要我們的支持。

8. 龍唐說:「做男人辛苦,做女人難。但最困難的是:忠於自己,盡其在我。」大家都非常佩服龍唐能夠堅持做自己的勇氣。

9. 龍唐曾經問雲遊僧:「如果這輩子做很多善事,下輩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嗎?」雲遊僧說:「一切隨業。為什麼不在這一輩子下定決心改變。

10.Esteban老師說,我們能把握的,永遠是當下,所以,何不現在好好開始愛自己、自己呢?



註:Esteban在Youtube看到美麗拳王主題曲的MTV,還有歌詞的英文翻譯,喜歡這部電影的好朋友們,可以再細細回味。(2009.04.04更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